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楼市调整波及上下游 产业链危机求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0日00:05
  每一次调整期来临时,房地产业上下游产业链都不可避免地随之调整。深圳卓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孙艳春已经不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市场波动。

  “调控存在一定的滞后效应,随着地产新项目的减少,建材业未来销售将受影响。”孙艳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卓宝科技是一家生产防水材料的公司。每栋房屋的地下室,都必须使用节水材料,有时房屋的顶板也需要使用。

  被减少的订单

  关于房地产业相关产业的类型和数量,有学者认为,住宅产业的发展能带动建筑、建材、冶金等50多个物质生产部门20多个大类近2000种产品的发展。

  玻璃已是商品房建设不可缺少的建筑材料。南玻集团高级经济师何文琪已经发现,很多开发商都放慢了开工的进度,等待政策更加明朗。由于开发商不能捂盘,唯一能采用的办法是放慢施工的进度。

  不仅是玻璃行业,水泥、建材行业也受到房地产业调整的波及。在2009年的经济“V”形反转中,房地产行业扮演着重要角色,拉动了钢铁、水泥、煤炭、电力、有色金属等整个产业链经济的快速复苏;然而在2010年4月中旬以来的地产调控新政空前重压下,房地产就成了上述行业逆转的加速器。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A股水泥板块深幅调整,年初至今跌幅接近20%,居各板块前列。2010年水泥板块PE约为13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充分反映出了市场的过于悲观预期,部分公司吨市值接近重置成本。

  根据巨灵财经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3月31日,申银万国行业板块37家钢铁类上市公司存货余额为2031.1亿元,这一数据比2009年年底的1855.2亿元多了10%;23家水泥类上市公司存货余额也由2009年年底的109.9亿元增加至2010年一季度末的142.4亿元,增幅超过29%。

  原材料和成品价格的上涨,导致存货账面价值增长是主要原因,同时,2009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产销两旺”导致上游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产能有所增加。但分析人士认为,而如果房地产市场继续萎缩,那么上游企业的存货将会出现量增值减的现象。

  下游企业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例如装修行业。对于建材销售商和装修公司来说,在营业额下降的同时,还要面对成本压力的增大。据了解,包括水管、油漆、板材在内,装修行业材料上涨了5%至10%,而装修公司的人工费也普遍涨了10%左右。

  秦锐添是欧派橱柜的工程总监,房地产业调控给他所在的行业带来的最大影响是,橱柜零售市场的萎缩。“交房的变少了,买房的变少了,需求变少了。”

  调整带来的新机会

  但调整不总是坏事。孙艳春告诉记者,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最低迷的时刻,卓宝公司的防水材料销售量仅仅下滑了10%。而旺市时的市场增长速度远远超过最恐慌的时候。今年4月份,卓宝的订单量创了新高,每月都有50%甚至60%的增长量。虽然6月份可能会有下降,但孙艳春并不十分担心。由于建设部推广低碳、绿色建筑技术的使用,该公司今年推出的低碳环保产品反而抢占了更大的市场份额。另外,虽然房地产业的开工面积减小,国家为了刺激经济发展而提出的四万亿投资计划的背景下,大量基础设施仍需建设。卓宝中标了很多地铁工程。

  与之处境相似的是南玻集团。何文琪告诉记者,建筑50%以上的能耗节约,都是通过玻璃门窗实现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进一步加强新建建筑节能监管,各地区新建建筑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比例达到95%以上。公司生产的低碳环保型玻璃的需求量将更大。而这种建筑节能型玻璃仅比普通玻璃每平方米造价贵十元。

  过去几年里,欧派橱柜总结的经验是,每一次市场的调整,都是品牌企业的扩张时机,他们会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刻展开大力促销,营业额不降反升。秦锐添告诉记者,虽然零售市场份额有所减少,但是由于淡市,开发商纷纷加大精装修房屋的比例,这一部分市场份额急剧上升。另外,总房屋建筑量也是在不断加大的过程中。

  在他们看来,房地产业的调控只能带来短期的影响,由于调控的滞后性,最艰难的时刻可能一年后才能到来。而孙艳春和何文琪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保障性住房建设所带来的机会。他们认为,随着保障房的建设,依旧会产生大量的建材需求。

  5月1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2010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确保完成2010年工作任务。按照要求,2010年全国共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58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20万户,大幅超出市场此前总共300万套的预期。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加大将有效对冲商品房投资下滑的风险:谨慎假设在今年商品房竣工面积下滑10%的情况下,保障性住房将贡献1.4亿-2.2亿平米新增竣工面积,从而拉动总竣工面积增长13%-24%。保障房建设将拉动今年水泥和玻璃需求分别新增2800-4400万吨(1.7%-2.7%)、575万-917万重箱(1%-1.6%)。

  申银万国证券认为,前期受房地产政策影响,建材行业估值偏低,重点水泥企业2010年市盈率仅在12倍左右,安全边际较高,同时政策出台确保了保障性住房建设推进,可以一定程度缓解市场对房地产产业链上游的担忧,建材行业存在估值修复过程。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