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 上合会议消息

驻哈萨克斯坦大使:胡锦涛访哈掀开关系新一页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0日00:31
  人民网阿拉木图6月9日电(记者 陈志新)“胡锦涛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具有重大意义,它将为中哈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掀开新的一页”,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力6月7日接受人民网等中国驻哈媒体联合采访时强调说。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胡锦涛主席将于6月11日至12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周力表示,近些年来,中哈关系一直保持着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两国领导人会面频繁,建立并保持着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继去年12月对哈进行工作访问后,胡锦涛主席即将再次对该国进行国事访问。此外,在今年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和俄罗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的活动期间,胡锦涛主席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也都见过面。两国领导人经常性地就双边关系、地区形势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对推动两国战略合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是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双方恪守《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不断以新的内容充实战略伙伴关系,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给予相互支持。哈方在台湾、西藏等问题上长期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中方高度评价哈萨克斯坦宪政改革,认为这是哈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双方反对任何旨在破坏两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企图和活动,将继续加强在维护国家安全,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犯罪、毒品贩运领域的合作。

  三是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务实合作得到全面推进。2008年中哈贸易额达到175.5亿美元。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双边贸易额降至140亿美元,但今年一季度已出现强劲恢复增长势头。中国第一条跨国原油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一期工程已于2006年7月投入商业运营,二期工程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哈境内段也于去年底相继竣工。除能源领域合作卓有成效外,中哈两国在通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非资源领域的合作也正积极展开。2007年双方签署了政府间合作协定,两国主管部门还就此制订了详细的实施计划。目前,该计划执行顺利,马伊纳克水电站、巴甫洛达尔电解铝厂等一系列重点项目正在积极落实或已竣工投产。

  四是两国人文交流亮点频频,高水平文化团组互访已成为常态。2006、2007年中哈互办文化节活动,中国新疆、重庆、遵义等地艺术团先后赴哈进行文化交流。2009年起,我馆开始推出“春节品牌”系列公共外交活动,内容包括文艺演出、电影展、书法展等,成功在哈掀起“中国热”。已建成的两所孔子学院发挥着促进中哈文化交流的重要作用,为哈培养各类汉语人才3000多人。

  五是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协作日益深化。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论坛等多边框架内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配合,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力最后强调,胡锦涛主席此访,毫无疑问将深化两国政治互信,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发展,中哈战略伙伴关系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