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本钢、北钢“闪婚” 小合并铺垫鞍本大重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0日00:05
  辽宁省的钢铁版图逐渐生变。

  6月8日,辽宁省属的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本钢),与本溪市属的北台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钢),宣布进入实质合并重组阶段。

  这是一场由辽宁省政府主导的联姻,十年前因注资、税收等问题未能重组的两钢,如今快速牵手——揭牌距传出重组消息不到20天。

  新企业被命名为本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本钢),整合后产能达2100万吨,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重组后,两家钢企将在资产、资金、购销、研发、人才等方面实现集中统一管理。

  作为省政府支持两钢合并的重要举措,北钢将拆除现有450立方米以下全部高炉的项目,新建两座2850立方米高炉。这一项目总投资24亿元,建设工期两年,是两钢合并重组后淘汰落后产能的首个项目。

  细心的本钢员工发现,当日合并大会上前台就座的7位嘉宾,省市领导各占其三,而本钢、北钢的领导都未上台就座。

  根据辽宁省政府的安排,由现任本钢副董事长、总经理张晓芳兼任北钢董事长、总经理,由本钢副总经理杨维兼任北钢副总经理。

  由于两钢合并后,产能将迅速扩大至2100万吨,壮大之后的新本钢还会不会和鞍钢重组?

  6月9日,辽宁省委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治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鞍钢和本钢的重组一直在计划中,本钢与北钢的牵手,并不会影响鞍本进程。

  “用公司领导的话说,鞍本重组那是必须的。我们内部都认为,工作基本上会在八月份开始。”9日当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本钢内部人士也告诉本报记者,这场小合并,是为了更好的大合并。

  该人士强调:“我们两家钢厂开个车也就十分钟,都有铁矿石资源,产品结构又有差异。我们主要做精品板材,北钢主要做建筑材,有互补性。”

  但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这更像是一种暗示,意味着鞍钢作为央企,在辽宁钢铁业进行重组时,地方需获得更大的让利。

  “辽宁省这样做,除了淘汰落后产能的考虑外,应该也是受到国务院国资委支持鞍钢兼并攀钢决策的影响。”钢铁业资深专家戴国庆6月9日对本报记者分析,“鞍钢兼并攀钢是采用国资划拨的形式。如果本钢和北钢不合并,那么将来鞍本重组时,辽宁省占的股比就少了,话语权也低了。两者合并后,起码和鞍钢、攀钢的差距不那么大。”

  赵治山也告诉本报记者,鞍钢作为央企牵头重组区域钢铁,这是辽宁省委省政府都认可的战略大局。但如果中央能够在制度设计上支持地方,那各地都会有积极性,短期长期而言,各方都有利。

  从现状来看,无论是辽宁,还是整个东北都有装备制造业优势、有原材料加工业优势。“实际上最缺的是啥,是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能在国际市场上有话语权的大企业集团。”赵治山说,“鞍钢完全可以扮演这个角色,以产权为纽带整合辽宁的钢企,加速整个老工业基地的运行。名字叫辽宁钢铁集团也行,鞍辽集团也可以,保持鞍钢集团这一知名品牌也很好。只要中央支持,辽宁,甚至东北的钢铁业,是否可以谋划一场变局?”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