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能超千亿多线入疆 央企赶集新疆能源大开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0日00:05
  6月8日,华能集团总投资380亿元的准东煤制天然气项目在新疆奇台县奠基。一期项目将于2013年建成,这是华能千亿投资新疆计划宣布后第一个落地项目。

  此前一天,华能与新疆自治区政府签署了加快实施能源领域战略合作协议,宣布未来10年将在新疆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开发准东、吐哈两大能源基地及一系列煤电气和新能源项目。

  “能源开发不断西进,新疆未来将会成为国内煤炭开发的主要依托。”6月9日,华能集团一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就地转化项目之外,按计划,华能位于华中地区的火电厂未来燃料将依靠新疆供应。

  在新疆能源大开发背景下,国内各大能源集团也都在加快进入。“进去晚了,意味着优质资源都被人争夺完了。”一位电力集团人士对本报表示,目前新疆能源开发还处于资源争夺阶段,由于地域辽阔,在外运通道仍有瓶颈的情况下,靠近内地的区域更受各能源集团青睐。

  华能千亿投资

  “目前甘肃的火电厂全部亏损,但其中烧新疆煤的电厂是例外。”上述华能集团人士表示,低成本和丰富的资源储量是华能大举进军新疆的主要动因。

  随着国家密集部署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以及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相关进程正在被进一步加快。公开消息指出,新疆区域振兴规划即将由国务院审核发布。

  据了解,5月17日至22日,华能集团在新疆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题调研,并在5月20日成立了华能新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同时,两个推进新疆能源开发的文件《关于加快华能新疆能源产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和《关于华能新疆准东能源基地投资开发管理体制的意见》也已制订完成。

  华能集团的超千亿投资计划正来源于上述《意见》: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在新疆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将分步实施,各项具体目标也已被细化。

  到“十二五”末,华能在新疆发电装机达到500万千瓦,煤炭产能达到3000万吨/年,年外运量达到1500万吨,煤制天然气产能达到40亿标方/年;到“十三五”末,发电装机达到1000万千瓦,煤炭产能达到6000万吨/年,年外运量达到3000万吨,煤制天然气产能达到60亿标方/年。

  其中煤制天然气产能均来自6月8日开工的准东煤制天然气项目,该项目将把准东大井煤矿的煤炭转化成天然气并输送出新疆。

  一期将投资260亿元,2013年建成投产,将年产40亿立方米天然气,实现年销售收入70多亿元和利税25亿元。此外,二期项目预计投资120亿元,将于2012年开工建设,2016年投产,将年产20亿立方米天然气。

  该项目所在地准东能源基地是华能入疆开发的第一站。据了解,除集团公司外,旗下华能国际(600011.SH)也已加入其中。

  华能集团委托华能新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出资51%、华能国际出资49%共同组建了华能准东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该基地建设。

  华能集团人士告诉本报,目前华能在准东大井矿区已取得300.75平方公里的探矿权,精查煤炭资源储量29.5亿吨,其精查报告已于5月18日通过审查。

  另外,年产1000万吨的煤矿一期项目(整个项目3000万吨)可研报告已于今年4月28日通过审查,年内将上报国家发改委申请“路条”,并争取开工建设,2013年建成投产。这也是准东煤制天燃气项目的配套煤矿。

  央企赶集新疆

  资料显示,新疆煤炭储量占全国40%以上,但由于开发程度低,且外运困难,此前基本上都只用于满足区内需求。近几年,各地能源巨头的进入慢慢打破了当地煤炭开发格局。

  如上述华能集团人士所言,目前国内新疆以外的煤炭资源已被瓜分完毕,基本上已没大储量的整装煤田。新疆是最后一块尚待开发的沃土,成为从能源集团争夺的重点区域也就不足为奇。

  以华能目前重点开发的准东能源基地为例,附近就云集了神华、华能、华电、中电投、鲁能、宜化、中石化等一批大型企业,且各集团的投资计划也还在不断加码。

  本报记者获得的中电投新疆投资计划显示,中电投未来在新疆的投资规模有可能不亚于华能集团,提出到2020年在新疆投资力争超过1500亿元。

  具体包括在伊犁区域建设百亿立方米级“西气东输”基地,在准东、吐哈、伊犁、塔城区域逐步形成煤炭产业基地;在吐哈区域建设千万吨级“西煤东运”基地;在准东区域建设千万千瓦级“西电东送”基地;在乌昌区域建设公司管理培训中心和750千伏电网骨干电源点,在塔城区域率先奠定公司在天山北坡发电市场的战略地位。 据了解,早在去年11月,中电投在新疆伊犁的两大煤制天然气项目就已开工建设,规模均为60亿立方米,计划总投资超过530亿元。中电投相关人士告诉本报,中电投在新疆投资将围绕“西气东输”、“西煤东运”、“西电东送”三条战略主线进行。

  目前,由于受制铁路和电网建设的滞后,新疆开工煤炭能源项目更为集中在煤制天然气领域。这主要缘于煤制天然气可以利用现有和未来建设的天然气管网进行运输。

  据了解,新疆是国家“西气东输”项目气源的重要来源地,拥有完善的天然气主管网,这对发展煤制天然气项目来说是相当有利的条件,同时,天然气管道建设也大大易于铁路和公路建设。

  就地转化项目之外,各集团也均预留了一定的炭外运计划。

  华能计划到2015年实现煤炭外运量1500万吨,到2020年3000万吨。“目前确实存在外运困难问题,但随着出疆铁路建设加快,这一问题可以逐步解决。”上述华能集团人士表示,华能希望新疆外运煤炭可供应支持华能在华中地区的电厂,以缓解该地区电厂的成本压力。

  据了解,目前新疆地区在建和计划在建的铁路多达10条,其中有2条线路专门针对解决疆煤外运运力缺乏这一问题,一条通往西安,另外一条通往成都。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