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前姐夫捅死小舅子 只因离婚后为推掉孩子抚养权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6月10日01:27

  离婚后为推掉孩子抚养权 前姐夫捅死小舅子

  稚嫩的小脸儿,惶恐的眼神。5岁的男孩小文或许还不能很流利地表达内心的想法,但任谁都可以看得出,一个月前那个晴朗午后发生的事情,已经成了他幼小心灵中永远抹不去的恶梦。因为,在那个午后,他亲眼目睹了爸爸手中的杀猪刀捅进了舅舅的咽喉。

  5月10时下午2时许,庄河市光明山镇上殷屯发生一起凶杀案。案发后,行凶者陈武很快便被庄河警方抓捕归案。然而在随后的审讯过程中,警方却发现犯罪嫌疑人与受害人竟是亲属关系。“陈武是死者谭小辉的前任姐夫。”而陈武捅死前小舅子的原因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陈武去年和谭小辉姐姐协议离婚了,他们两人有一个刚5岁的孩子小文,两家为了推掉孩子的抚养权陷入争吵,最终导致陈武过激杀人。”

  这起家庭悲剧到底是如何酿成的?

  婚姻破裂,孩子成了多余的

  今年30岁的陈武于7年前经人介绍,认识了家住大郑镇的谭小梅,很快两人便登记结婚了。第二年,他们的爱情结晶小文呱呱落地,给这个农家小院带来了更多笑语欢声。

  然而好景不长,没过多久这小夫妻俩便因为一些家庭琐事屡屡发生争吵,性格都很倔犟的两个人互不相让,感情渐渐破裂。2009年12月,两人来到民政部门协议离婚。“签协议时,他们双方约定,孩子由女方来抚养,男方不需要支付抚养费。”当地民政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说。就这样,父母离婚后,小文随着妈妈离开上殷屯,去了大郑镇的姥姥家。

  小文的离去,让他的爷爷、奶奶在感情上一时无法适应,对小文充满了思念之情。于是,在2010年春节即将来临之前,小文的爷爷、奶奶自作主张,跑到大郑镇把小文给接回来住几天。不过,让两位老人没想到的是,这一次接孙子之举,最终却酿成了一出悲剧。

  “孩子接回家住了几天,然后他爷爷、奶奶就想再把孩子再送回去。”陈武的一位亲属说,“但没想到的是,他妈妈已经不在大郑镇了,而是外出打工走了,他姥爷、姥姥也不肯要这个孩子了。他们说这个孩子姓陈,生是陈家的人,死是陈家的鬼,让陈家自己看着处理吧。”

  “离婚协议上明明写着孩子由女方抚养,怎么能说变卦就变卦呢!”陈武一家对此非常生气。于是过了几天,陈武再次带着小文来到前岳父家,想要送孩子,但前岳父一家态度非常坚决,就是不肯收留。无奈,陈武便丢下孩子,自己骑着摩托车回了村。

  但让陈武没想到的是,他前脚刚回到家,他岳父家的人后脚便带着小文追了过来。他们使用的方法与陈武完全相同,也是丢下孩子就跑。就这样,陈武接连送了5次,却始终没能把孩子送出手。

  “其实,陈家并不是对孩子一点感情都没有,他们觉得谭家之所以反悔不想养这个孩子了,是有特殊原因的。”一位知情人说,“陈家人猜测,孩子的妈妈可能是嫌孩子多余,影响她再成立新家庭。要知道,离婚后两家已经从亲人变成了仇人,陈家就是为了赌气,不想让孩子的妈妈有好结果,所以才拼了命要把孩子送回去。”

  就这样,只有5岁的小文成了两家人互相斗气的武器,身不由己地被推来推去。

  一怒抽刀,小村惊现凶杀案

  没有人知道孩子的感受会是怎样,事实上,也从没有人去考虑过孩子的感受。这场“送子大战”一打就是3个多月,把陈、谭两家的大人们折腾的筋疲力尽。

  5月10日,是陈武最后一次送小文去前岳父家的日子。这天,已经有“这次可能还不会成功”思想准备的陈武摆出了一幅破釜沉舟的架势,临出门前,他准备了一把杀猪刀藏在身上。一旦前岳父依然不肯收留小文的话,陈武便打算用武力来彻底结束这场拉锯般的“送子战争”。

  5月10日中午,陈武搭一辆“乡村黑出租车”来到前岳父家,将小文丢到前岳父家后,陈武便乘着出租车回到了上殷屯。回家之后,身藏杀猪刀的陈武开着摩托车来到村口小路上守候,等着前岳父家的人再来送孩子时,他便冲上去来个突然袭击。

  果然,他刚到村口还没有5分钟,一辆白色小面包车便开了过来,车上坐着的正是他的前小舅子谭小辉与“怎么也没能送出去的”儿子小文。一看到这种情况,陈武便火冒三丈,他一边谩骂着,一边闯过去想拦下面包车,但没能成功。面包车一溜烟地从他面前驶过,直奔陈家而去。

  陈武急忙跳上摩托车追回家去,在家门口,他发现谭小辉正在与他父母为孩子的事儿争吵着。于是,陈武也加入进来,一边骂谭小辉“忘恩负义,你当年生病时我还给你出钱看过病”,一边动起手来。

  曾经患过肌肉萎缩症的谭小辉没有陈武力气大,在争斗过程中吃了亏,于是他扭头便想逃走,自称“正在气头上”的陈武一路追赶下去。陈武将谭小辉逼到同村一个邻居家的院落里,院落中央正好停着一辆马车,谭小辉与陈武便围着这辆马车你追我逃地兜起了圈子。

  期间,陈武捡起一块砖头投向谭小辉,没能砸中。而谭小辉也不示弱,顺手捡起一块砖头回掷过来,正好砸中陈武的额头,顿时头破血流。这一下,陈武更失去了理智,他一把掏出杀猪刀,拼命追赶起来。而此时,谭小辉一个不留神,被他刚刚投出去的那块带血的砖头给绊了一下,摔倒在地。

  陈武趁机扑上去,朝着谭小辉连捅4刀。其中,最致命的一刀捅进了谭小辉的咽喉,导致仅仅24岁的谭小辉当场死亡。

  小村中的不少居民目睹了这场惨剧的发生,于是有人偷偷打电话报了警。

  谎称自首,试图顽抗被抓捕

  5月10日2时20分许,警方赶到现场时,陈武已带着凶器离开了上殷屯,不知所踪。于是,办案民警迅速做通陈武父母的工作,让两位老人给陈武打电话,劝他投案自首。

  “在电话里,陈武答应了自首。”负责办理该案的庄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侦察员张子涛说,“但是,我们问他现在人在哪里,他却吱吱唔唔不肯说。”感觉到陈武还有些犹豫,警方马上又找到了陈武的舅舅,让其舅舅也加入进来劝陈武自首。

  5月10日4时许,陈武在电话里告诉舅舅,他现在村后的大山里,马上就回来自首。“从村后的大山上下来,大约需要一个小时,为了不出意外,我们派两名侦察员,随陈武的舅舅一起进山去迎接陈武投案。”但是侦察员与其舅舅刚一离开,马上从技术部门得到消息,陈武此时并不在上殷屯村后的大山里,而是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附近。

  “得到这个消息后,我们马上让其舅舅再次拨通陈武的手机,询问他到底在哪里。”张子涛说,“陈武仍然谎称自己还在山上。”不过,警方已经掌握陈武此时已经从开发区进入大连市内,在南关岭附近活动。

  “为了避免意外,我们一方面不放弃劝他自首,同时派出两支抓捕小组,迅速赶往南关岭。”庄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赵久峰就是这次抓捕行动的指挥员。当晚,抓捕小组赶到大连,得知陈武的一位姨妈在南关岭附近开了一家汽车配货站,“我们从陈武姨妈那里得知,就在两个多小时前,陈武刚刚来过她这里,并借走了几百元钱。”

  “我们分析,陈武没怎么上过学,不认识字,所以他应该不会跑远。另外,他以前曾在南关岭一带打过几年工,所以现在他的人应该还在南关岭。”为此,警方做通陈武姨妈的工作,让她也来劝陈武自首。

  “在电话里,陈武也答应姨妈投案,但当他来到离姨妈家还有几百米远的地方时,突然止步不前了。”警方通过技术手段,发现了陈武,刚准备派人过去接他归案时,突然陈武搭上一辆出租车迅速离开现场。随后,陈武打来电话,表示自己身上有雷管、炸药,他要回到大郑镇杀了前岳父一家,然后再投案。

  连续多次答应自首,最终却一再食言,“给了他几次机会,全都让他给浪费掉了。”至此,警方决定收网,对陈武实施抓捕。第二日清晨,警方通过摸排,锁定了陈武落脚的一家小旅馆,并趁陈武外出买食物的时机,潜入小旅馆内埋伏起来,等陈武带着食物刚一进入小旅馆时,尾随陈武的侦察员发出信号,与埋伏在内的民警一起出击,迅速将陈武控制住。

  陈武到案后,对持刀杀人一事供认不讳,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公正的审判。

  大人们的纷争,以这样一场悲剧而收场。对于5岁的孩子小文来说,更是这场悲剧的受害者。“这个孩子是无辜的,但却成了大人感情破裂的牺牲品。现在小文彻底没人管了,他未来该怎么办?我们也有点束手无策。”办案民警说。(文中人物为化名)  王雨 首席记者翟丙军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