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价松动钢价环比降一成 下半年或现08年谷底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6月10日01:35

  房价松动钢价环比降一成 专家称下半年或现08年谷底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一面是国家打压房价等宏观调控政策导致钢材价格下跌,一面是铁矿石谈判价格90%左右的涨幅预期,下半年,钢铁企业的日子不太好过。昨日,有钢企负责人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受国家一系列宏观政策影响,房价的向下回落已经传递到了下游,钢价已经下调400~500元/吨,降幅达到10%。今年下半年,很有可能出现2008年后的二次探底。

  房价松动钢价环比降一成

  房地产市场“打个喷嚏”,上下游几十个产业都要抖一抖。据公开报道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粗钢的产量为5.68亿吨,其中近40%流向了房屋工程行业,房地产对钢铁业的影响可见一斑。

  昨日,在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环保展览会上,韶关钢铁集团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受国家针对房地产价格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影响,钢材价格已经缩水10%,“从3月份开始,就已经有影响了,到目前累计下降了400~500元/吨。”

  不过,该负责人透露,价格虽然下跌,钢材的销量却没有明显变化,说明依然有新的房地产项目在陆续开工。然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带来的房地产价格松动,并非开发商一家“让利”,其中一部分是由下游的部分行业分摊的。记者采访得知,不仅在华南地区,国内以及全球的钢市行情都在回落。

  预期不佳广东钢铁整合或拖慢

  5月10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在广州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今年年底前启动湛江500万吨精品钢铁基地的建设。会上透露,宝钢集团与省、市国资委已经就实质性资产重组的关键事项达成共识,具体操作细节正在磋商之中。

  按照国家要求,宝钢集团与广东省、广州市国资委已就重组方案达成一致,宝钢以现金出资、广东省国资委以韶钢净资产出资、广州市国资委以广钢净资产出资,共同成立由宝钢控股的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已于2008年6月28日正式挂牌。

  然而,行业普遍预期不看好的钢市,有可能会拖慢广东钢铁集团资产整合步伐。韶关钢铁集团副总经理卢学云昨日表示,广东钢铁集团的资产整合还没有实质性进展,“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行业不看好下半年行情,我们目前还看不清楚,所以,尚不确定下半年能否实现资产上的实质性整合。”

  据介绍,根据韶钢和广钢的初步资产评估值,广东省、广州市国资委各约占股本比例的10%,宝钢集团约占80%。目前,韶钢、广钢资产暂不算宝钢上市资产范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