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央行将遏制投机性购房 今年房贷新政或只严不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6月10日01:38

  央行将遏制投机性购房 今年房贷新政只严不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了《2009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报告称,200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面趋宽松,全国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5.7万亿元。央行于同日要求,各商业银行继续完善其房地产贷款政策,以帮助遏制投机性购房。

  去年地产商资金面宽松

  报告称,200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面趋宽松,到位资金5.7万亿元,增长44.2%,增速比上年上升42.4%。定金及预收款、国内贷款构成房地产开发的主要资金来源,其中以定金及预收款为主的其它资金同比增长71.9%,国内贷款同比增长48.5%。

  报告披露,2009年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7.3万亿元,同比增长38.1%。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持续回升,增速比上年分别提高98.4%和33.3%。

  据悉,2009年全国中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4.4万亿元,同比增47.9%。东部地区占比最高,而西部和东北地区增速较高。2009年全国个人房贷累计发放2.2万亿元,支持购买住房707.1万套,个人房贷发放额占同期住房销售额的53.8%。此外,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共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6万亿元,各地保障性住房支出550.6亿元,同比增长202.7%。

  今年房贷新政只严不松

  日前住建部、央行、银监会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对3种第二套房情况进行认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刘渊认为,此次政府部门关于二套房认定标准政策的制定,极大地降低了市场利用金融杠杆炒房的可能,使房产回归居住本质,长期来看有利于各地楼市的健康稳定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房贷政策只会越来越严,松口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相关报道

  深圳楼盘调价15%须备案

  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于6月8日通过《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该办法规定,开发商销售商品房须明码标价,确需调价且调整幅度超出备案价格15%的,应当在调价前办理备案变更。

  办法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在商业银行设立项目资本金专户,按投资总额的15%存储项目资本金;开发商销售商品房之前,应当合理确定销售价格,并报价格部门备案,明码标价销售商品房,确需调价且调整幅度超出备案价格15%的,应当在调价前办理备案变更。

  对房地产经纪机构,该办法规定,应当在其经营场所公示主管部门发布的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服务内容标准和流程、收费项目、计费依据和标准;房地产经纪机构未经当事人书面同意,不得代收和监管当事人支付的任何款项;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为当事人规避交易税费签订“阴阳合同”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