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在中美间跳摇摆舞 如何保持平衡成首相难题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6月10日01:57

  《环球视线》2010年6月9日完成台本

  ——日本在中美间跳摇摆舞?

  主持人 水均益:好,欢迎您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是生存还是死亡,这是莎士比亚名剧《哈姆雷特》当中丹麦王子的经典独白。而现在日本新首相菅直人被媒体认为就面临着这样的“哈姆雷特式”的难题。对目前的日本来说,美国是日本国家安全的基石,而中国和亚洲是日本经济繁荣的一个动力,那么菅直人带领他的“日本丸”,到底应该如何才能够在中美或者说亚洲与西方之间保持一种平衡?我想这一定也是一个让菅直人纠结的难题。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菅直人首相是如何纠结的。

  (播放短片)

  解说:6月8号日本新首相菅直人正式上台之前,日本读卖新闻宣布了这样一条新闻,新首相将外交处女航首站定为上海,引起了世人的关注。但没过了多久,日本另一家媒体共同社又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菅直人决定取消访华计划。紧接着,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没有收到有关首相出访的任何指示和要求。但读卖新闻则坚持,消息没有错误,只是后来情况发生了变化。日本共同社随后发出了这样一篇报道,他引用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出席上海世博会的活动不包含首脑会谈,作为新首相的首次出访印象不够强烈。但据日本新闻网报道,菅直人对身边的议员透露,该计划引起了美国政府的极大不快,在普天间基地问题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任何可能导致日美关系紧张的事情都将避开。

  不管上述这些消息是真是假,新首相菅直人要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确是他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打开了反美军事基地情绪的潘多拉魔盒,因此触礁,菅直人在日美关系上一定会更加谨慎。而在经济上,日本的复苏发展又离不开中国,菅直人也一定不想放弃他和中国多年以来建立的难得的情感链接。

  水均益:好,那么第一个问题要留给加藤了。加藤我注意到,你在今天出版的《环球时报》上接受采访的时候有一个推断,或者是一个您的分析,认为说菅直人也可能是有这个打算要近期来访问中国,然后顺道到上海世博会,也来参加一下日本馆日的活动,但是您的观点是不排除美国的国防部长盖茨,或者说美国官方给他施加了压力,跟菅直人说你别去了,这个是您个人的猜测,还是说确实有所踪迹?

  正在评论:菅直人取消访华 美国因素介入?

  专家观点:修复日美同盟是菅直人的首要任务

  加藤嘉一 嘉宾:首先就是说菅直人他曾经有过一个访华的计划是肯定的,也就是说他曾经承诺过我们要访华,参加世博会。菅直人当了首相之后,首先日本的政局还在重组当中,不稳定,首先需要一个面临国内的压力,另一方面美国方面确实就是说曾经盖茨访华被拒绝,日美是有同盟关系,那么就是说在日美同盟漂泊了8个月之后,菅直人首先要解决日美同盟是应该的,也是符合日本整体的对外政策。那么就是说盖茨是否给日本政府施加压力,这点我认为也是可想而知,因为日美同盟关系,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在这8个月以来,已经两国的首脑见了7次,已经非常繁华。

  水均益:平均一个月见一次,将近一个月。

  加藤嘉一:对,政治关系不能过热,过热导致另外一种问题,就是美国的不满。所以我觉得这次菅直人的选择是比较务实的。

  正在评论:鸠山触礁留下阴影 菅直人难以对美国说“不”?

  水均益:但是我们注意到在相关的一些分析当中,包括您本人的一些分析当中,也有这个问题,就是说鸠山这一次之所以栽跟头,是栽在日美关系上,具体来讲是普天间机场这个问题上。于是,好像这件事情引发了日本国内的一种讨论,就是说在到底是靠美,还是说像民主党和鸠山原来上台的时候提出来,要更多地融入亚洲,跟中国其他国家更好地搞好经济繁荣,这之间产生了一种摇摆,也就是说对美国是说“不”还是说“是”,这成了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知道你看早些年来,我相信你也知道,应该是90年代,日本曾经非常著名的一本书,叫《日本可以说“不”》。现在日本发现还是跟美国不能说“不”,是不是这样?

  加藤嘉一:其实日本曾经对美国说“不”,1960年安保斗争,包括日本对美不是一边倒,一直是通过调整,包括安保的一些调整,所以我觉得日本,我个人认为从来不是对美一边倒。就是说日本在对外政策,日美安保条约是日本对外政策的基石,但随着这个形势的变化,冷战结束,形势的变化也要加强跟中国的关系,何况今天在中国是日本第一经贸贸易的伙伴。我觉得对今天日本的外交来讲的话,首先如何来平衡中美之间的战略位置,说白了,中美之间坐收渔利,这是日本对外政策的一个根本目的。

  水均益:宋先生我们注意到,还有一些媒体在分析,其实现在菅直人首相的新班子出炉了以后,发现好像传统概念的“亲华”或者“亲中”的这些人物少了很多,而且有些应该说在对中国关系上有一些历史。你比如说像他的干事长枝野幸男,跟达赖私交就不错,这是菅直人首相,还有像他的政策调查会的这些人物,似乎都好心不是说概念里面说应该是“中国牌”,像前两天媒体有这样,我们也做过这种报道和分析。怎么来看现在这样一个班子的出现?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我觉得日本的精英层里面肯定是有一部分认为中国的崛起并不是对日本构成威胁,而美国的衰落,特别是金融危机之后的这种衰落,迟早日本会跟中国有一个经贸上的合作。但是日本的整个民众心态他可能还没有适应中国这么快速的崛起,因为这个崛起是太快了,再加上受一些美国方面的、西方的“中国威胁论”的影响,他们担心中国的崛起确实会抑制他们……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