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副主席:对大型银行须采取特别监管措施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10日01:58
  ⊙记者 苗燕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日前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对于大型银行而言,既要在管理上满足各项监管指引和底线要求,更要确立科学的发展理念;“大而不能倒”不能成为有恃无恐、盲目扩张、任意放大杠杆效应的反向激励,而应成为严格约束、稳健经营、努力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动力。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必须对大型银行采取特别的监管措施,在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贷款集中度等指标上有更严格、更审慎的风险底线要求。

  蒋定之指出,良性运行的虚拟经济可以为实体经济运行提供有效支持,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而一旦虚拟经济出了问题特别是出了结构性的重大问题,就不仅会制约实体经济的发展,而且可能导致实体经济出现严重风险。因此,基于实体经济的发展状况,厘定虚拟经济安全运行的合理边界,是防范整体经济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关键。从我国来看,银行业作为联结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最直接的桥梁,第一重要的任务就是构建和完善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文章指出,银行综合化经营对于银行转变依赖利差的传统盈利模式具有促进作用,也增强了银行对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协同效应。但必须认识到,综合化经营降低了金融机构运营的透明度,滋生出利益冲突和内部交易等弊端,增加了风险识别、金融监管的难度。尤其是在当前我国金融生态还不完善、监管专业化程度还不够高的情况下,一旦出现监管疏漏,容易引发风险的跨业传染乃至连锁反应。

  需要指出的是,在现阶段各金融领域的竞争还不是很充分的情况下,不宜过分强调综合经营带来的协同效应。金融机构应专注于自己的主业,致力于搞好内部经营管理,在提升服务能力和经营效益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