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孩遭拐卖十年后被解救 痛哭不愿走要孝敬爷爷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6月10日02:49

  被撕裂的人生

  本报记者 郭亮 /文 见习记者 刘彬/图

  当眼前这个陌生女人贴到脸上痛哭流涕十几分钟后,14岁的郑常春在旁人的提醒下,才低声叫了一声:“妈妈”。

  昨日下午4时,尤溪县刑警大队大队长宣布,刚刚从福建省公安厅传来第三次DNA比对消息,郑常春和从河南新野县来的郭占兰是亲生母子关系。

  十年前,3岁的常春被人贩子从家门口掳走,一周后被卖到尤溪县八字桥乡洪田村郑家。郑常春本名叫乔亚康。

  但是神情有点木讷的常春在随后和郑家见最后一面时,却突然放声痛哭,他说,养父在8年前就去世了,郑家爷爷60多岁,靠种几亩金柑和两亩水稻供他和姐姐妹妹三个上学,吃了很多苦,他不想离开,要努力读书赚钱给爷爷养老……

  郑常春

  6月8日中午14时左右,尤溪县八字桥乡明德小学6年级三班的同学们正在为期末考试做准备,而上着数学的总复习课,郑常春和同桌因为一个应用题的答案正在争论。

  他们的争论,这时被进来的老师和民警打断,要郑常春带着书出去一下。同学们想不到的是他再也不会回到这个教室来,期末考也许要到一千多公里外的河南省新野县王庄镇。

  “这个孩子的亲生父亲叫乔来清,母亲叫郭占兰,家产全部卖光找孩子找了十年,孩子去年9月被我们锁定为嫌疑被拐儿童,10月份和公安部打拐DNA库比对中,今年5月份第二次DNA比对复核结果出来,现在是进行对孩子的解救,并例行第三次DNA比对。”尤溪县刑警大队大队长姜妍说,现在除了要进行对人贩子的打击,最重要的是如何让孩子能够顺利的适应,这突然变化的生活,在今年他们解救的5个被拐孩子中,有的孩子因为不愿意和亲生父母走,抱着汽车轮子死不撒手。

  对于即将要去河南新野,要离开郑家爷爷和奶奶,还有姐姐、妹妹和在沙县打工的姑姑,小常春不知如何是好,沉默很久,只是默默流泪,可能,这么复杂的事情,他还需要或长或断的时间才能适应,或者这个被撕裂的伤口,永远都无法愈合。

  最后他对记者说,他想去看看人贩子的样子,因为正在审讯当中,这个愿望昨日他并未实现。

  郑宗和

  63岁的郑宗和被警方找来时,正在给两亩刚插秧的水稻田放水,裤腿上都是泥巴,现在很少人穿的蓝色粗布衣服,肩膀和袖口都磨出线来,佝偻的背和花白的头发看上去非常的老迈。

  得知常春以及那个被解救走后,他劝了老伙几句不要太伤心后,去抽屉里找来10年前从隔壁乡一户人家手里抱养3岁郑常春时,对方写下的三张字据。

  “当时因为对方说,孩子来源可靠,不是拐卖来的,是自己生的又不想要,才送人,所以我们才收养的。”郑宗和说,2000年的时候,他儿子生了两个女儿,考虑要传宗接代和养老,所以才考虑收养一个男孩,当时花了9000元,2003的时候儿子去世,儿媳妇和别人生活在一起了,两个孙女和小常春,就由于他和60岁的老伴抚养。

  “也许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自从儿子去世后,孙子很孝顺,平时有好吃的都往我和老伴碗里夹,在学校又不惹事,成绩也不错。”郑宗和说,虽然自己右手已经有三个手指基本不能动了,但还是想坚持10年,要供孩子读到大学。

  老人家说,如果真的是常春的亲生父母找来了,要将常春带走,他没意见,因为现在常春要被带走,他的心就和刀割一样,相信,常春的亲生父母当初丢孩子的时候,感受是一样的……

  乔来清和郭占兰

  和郑宗和一样,乔来清也是一个地道的农民,2009年10月份,夫妇俩在地里种小麦的时候,两个当地刑警找了过来,在田间对他们抽了血,并告诉他们,有一个在福建的孩子的DNA和他们夫妇俩比对上了,现在要复核。

  2010年6月4日傍晚,去年种下的小麦还没收割完,河南警方通知乔来清和郭占兰一同去尤溪县接孩子,这个天大的好消息,让他们夫妇在此后的5个晚上没睡着觉。

  2000年1月27日,家里唯一的儿子乔亚康在自己大门口被两个骑摩托车的人掳走的时候,乔来清和郭占兰夫妇为了还债正在广州打工,回家时,大女儿因为眼睁睁看着弟弟被掳走,被急的好常一段时间话都不会说,乔亚康的爷爷也因为受不了打击,没过多久去世了。

  "这十年,只要听说那里有流浪孩子,我们都会去看是不是我家的康康。"郭占兰说,2000年下半年,因为听说抽血验DNA能够找到孩子,他们夫妇俩就去抽血了。

  " 再过三天的6月12日,是孩子的13周岁生日,这么多年我们欠他的太多了,要好好补偿他,都是我们当初没有好好照顾孩子,才让他被人给抢走了。"郭占兰一直很担心乔亚康的身体,因为听村里一个放羊的说,当时因为路上积雪很厚,两个掳走孩子骑摩托车的人摔了一跤,孩子被甩出去很远,不知道孩子被摔坏了没有。

  只是郭占兰不知道,在孩子被掳走后,人贩子给孩子取了个名字叫王春兵,而郑家给孩子取了个名字叫郑常春,这十年来孩子过的生日都是被人贩子随便写的:3月18日,每年这个时候,郑宗和为了让孩子高兴都会准备一个鸡腿两个煮熟的鸡蛋。

  尤溪县刑警大队大队长姜妍介绍,2009年8月本报对从缅甸跨国拐卖到尤溪县的孩子聪聪进行连续报道后,该县政府和公安部门对打拐工作非常重视,刑警大队抽调大量警力对全县范围内的1980年后出生的男孩进行筛查,发现数百名疑似被拐的孩子,经过DNA比对,乔来清和郭占兰的孩子是今年第五个比对中并被成功解救的孩子。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