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评论:奥巴马或为“最亲密”美以关系打上问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0日02:37

  中新社华盛顿6月8日电

    题:奥巴马或为“最亲密”美以关系打上问号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看起来像是阿拉伯世界在袭船事件后“集体惩罚”的最新成果——在6月7日开幕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以色列的“核能力”20年来第一次被列入会议议程,以色列是否秘密拥有核武将在持续5天的会议上受到审议。

  这是以色列十多天来遭遇的第三次外交挫败。上月28日联合国通过《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行动宣言,以色列被单独点名,重申以色列应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31日以色列向驶往加沙地带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开火,更是激起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不少国家掀起“反以”浪潮。

  面对声声责难,以色列迄今并无退让之意。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早前公开表示任何有关袭船事件的国际调查都不受欢迎,以色列驻美大使更直言以色列不会接受成立国际调查小组的主张。

  重压之下以色列为何“底气”仍足?答案或许在万里之外。内塔尼亚胡拒绝联合国进行国际调查的提议后,即有观察人士指出,以色列更希望的是美国介入此事,在美方的监督下展开袭船事件调查。

  这是美以关系最常见的发展轨迹。作为一直以来以色列最亲密的盟友,美国通常会不遗余力地为以色列在国际社会斡旋。袭船事件发生后,由于美国的坚持,联合国安理会最终在声明中没有点出以色列的名字,只是谴责了导致数十人死伤的袭击行动。

  然而,对于致力改善在穆斯林世界形象、期望投入更多精力处理伊朗核问题的奥巴马而言,认为美以关系将不可改变的看法未免一厢情愿,事实上就在以色列接连遭遇的外交挫败中,奥巴马为这一“最亲密”关系打上的问号已经隐约浮现。

  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行动宣言通过后,即有以色列媒体爆出,美国为了自身利益牺牲了以色列,为了在全球范围内限制核武加强核查,最终同意宣言加入了限制以色列拥有核武的条约;而在5年前,奥巴马的前任小布什不惜以牺牲会议为代价,拒绝联合国在草案文件中加入类似内容。

  31日的暴力袭击更使以色列脱离了奥巴马为两国关系设定的轨道。自上任以来,奥巴马一直督促以色列尽快重开与巴勒斯坦的和谈,以便使美国腾出精力,集中应对伊朗核问题,但以军向人道主义救援船开火的草率行为却再度让它与阿拉伯各国关系紧张,连带让美国在穆斯林世界的形象出现倒退。

  正因如此,虽然当前美国政界对以色列的支持仍远高于对巴勒斯坦的同情,但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反对美国过分支持以色列。当华府更多人为美以“最亲密关系”打上问号时,相信这对认为通过诉诸武力就可解决问题的以色列鹰派势力而言将是一份警醒。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