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第六次人口普查11月启动 房屋分批抗震加固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10日01:40
  本报讯 (记者郭爱娣)昨天,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普查情况。此次普查今年11月1日正式启动,2012年6月结束。包括超生人口,以及手持3种证件应落户口的人允许落户口。普查还将摸清本市300万栋房屋的家底,便于以后抗震加固。

  据了解,200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755万人,其中外来人口509.2万人。

  “今年8、9月份,本市将进行户口整顿工作,目的是摸清人户分离人口、流动人口、外籍人口等数量。”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户口整顿期间会涉及一些户口政策,应销未销户口的居民应该通过户口整顿销户口,应落未落户口的人则应该通过户口整顿落户口。

  市统计局负责人强调,这次人口普查,包括超生人口,以及手持3种证件应落户口的人允许落户口,涉及劳改释放证、复员转业证、迁移证等。但居民也不必担心,普查员将必须为居民提供的个人信息保密,如超生信息不得提供给计生部门作为处罚依据。居民应借人口普查的机会,主动到派出所更正户口本上不准确的信息。

  此次人口普查还首次将我国境内的境外人员作为普查对象。将居住在本国的外国人纳入人口普查,这是各国人口普查的通常做法,也是联合国的建议。增加外籍人口为普查对象,也是为了更加合理地安排有外籍人口居住地区的教育、住房、医疗以及公共设施的建设。

  此次人口普查还要摸清房屋家底,查清行政区域内280万至300万栋房屋的详细情况,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普查组组长、北京市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处处长庞江倩介绍,涉及18个区县和亦庄开发区部分小区已先行试点普查方案。

  目前,北京正在筹备户口整顿与摸底工作,摸清流动人口基本情况,更新户籍资料;对普查小区全面走访,编制户主姓名底册。

  经前期初步测算,本市此次普查需要约2万名普查指导员和约8万名普查员,6月底前完成普查指导员的选聘,7月底前完成普查员的选聘。普查人员的选聘将由各区县和乡镇、街道负责,一是从单位抽调,二是从社会上招聘。

  >>难点 单位寄挂户口现象严重

  一单位名下有700多个集体户口,单位寄挂户口现象严重,也是试点中发现的问题。

  据了解,这些户口多为集体户口,但随着工作变更、人员流动等,很多人早就不在该单位了。同时,单位管户口的人也经常轮换,也不掌握这些走的人的信息。所以,这些人什么时候调走的?现在在哪儿工作?已无法掌握。而这些内容都是普查必填的项目。

  普查中,某家本市事业单位,其名下寄挂的集体户口就多达700多个。遇到这种情况,就只能找派出所帮忙查询户籍系统,但事实上,很多情况下也根本无法查询到。

  >>应用 普查将服务全市建筑抗震加固

  在调查大军入户开展人口普查之前,北京将首先查清行政区域内280万至300万栋房屋的详细情况,作为未来进行抗震加固的依据。只有保证建筑物不重不漏,才能准确掌握住在里面的人的情况。今后,人口数将与建筑物相关联,在系统中点击建筑物,里面住着多少人等信息就显示出来了。

  北京市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顾兖州介绍,人口普查就是“画地图、查房子、数人头”。画地图就是把北京市行政区域划分8万多块后,把调查员分到各块,分块负责。查房子,就是要查清8万多块内的所有建筑物。最后一项就是根据房子入户调查。

  与以往不太相同的是,本次房屋的详细情况普查,包括房屋的建造年代,建筑结构是钢混、钢架还是砖木的。普查结果将报市住建委,市住建委依据这些指标为房屋定级,然后根据相关级别,分批进行抗震加固。

  根据以往的经验,入户调查将遇到三大难点。一是高档小区难入户,二是外来人口居住区,三是大机关单位集中区。顾兖州说,市统计局将拟定一份保密协议书,所有调查员人手一份,将与住户居民签订保密协议,对被调查对象的信息严格保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