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欧洲启动紧急救助机制 就稳定机制细节达成一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6月10日03:02

  欧洲启动紧急救助机制

  日前,欧元区成员国财长就75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的最后细节达成一致

  ■热点观察■王东

  6月7日,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就75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的最后细节达成一致,正式启动了紧急救助机制,为解救波及欧洲的债务危机迈出了重要一步。从紧急救助方案的结果来看,似乎波及欧洲多国的主权债务危机有了解决的基础,但由于目前欧洲许多国家都已债务缠身,因此最终结局如何,有着诸多的不确定性。

  随着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不断延伸,让希腊政府更加不堪重负的是,近期希腊政府需要偿还约230亿欧元的债券本金和利息,其中上百亿欧元债务的偿还已迫在眉睫。2010年是希腊政府偿还到期债务的集中时期,希腊政府至少需要寻求540亿欧元才能满足其资金需求,而由于旧债尚未还清,筹措新的资金又十分困难,希腊政府以新抵旧的做法已经失灵。随着希腊债务危机的进一步加剧,目前希腊已然资不抵债,走到了破产边缘,最终演变成全面主权债务信用危机,到了真正需要赎救的关键时期。

  因无力偿还即将到期的数百亿欧元债务,希腊政府已经没有其他选择,不得不向欧元区国家和IMF紧急求援,通过启用救援机制筹集资金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应希腊的申请,欧元区国家和IMF决定联手启动救助方案,最终欧元区成员国和IMF批准了出资上千亿欧元的紧急救助希腊方案,其中欧元区国家将以双边贷款形式向希腊提供超过800亿欧元资金支持,其余资金则来自IMF。5月7日,欧元区16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决定动用7500亿欧元为解救波及欧洲的债务危机“买单”。

  尽管欧元区国家和IMF援助希腊机制的启动,使希腊摆脱债务危机看到了一线希望,但希腊危机的最终解决依然存在着较大变数。救助希腊机制的启动,使希腊被迫将采取更加严格的财政紧缩措施,预计在未来3年内削减财政预算300亿欧元。为了落实财政紧缩措施,希腊政府已初步同意通过调高增值税、削减公务员福利待遇、提高退休年龄等措施。而从整个解救欧洲多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的方案看,7500亿欧元能否从根本上帮助所有已陷入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解除债务风险,恐怕目前还无法定论,一旦欧洲有关国家债务状况进一步恶化,救助资金有可能继续追加,甚至出现难以收拾的局面。

  同时,希腊债务危机的爆发已经过去数月,在如何出手帮助希腊度过危机或是否拯救希腊问题上,欧元区各国却因利益上的患得患失争论不休,虽然欧元区国家和IMF援助方案已有,希腊不会因无法偿还到期债务而致国家破产,但希腊危机远远没有结束。因此,希腊债务危机,以及波及欧洲多国的主权债务和欧元信用危机的最终解决并非易事,牵扯到欧盟各国在处理各国主权债务危机时的各自利益和不同态度。

  希腊毕竟是欧元区经济体系的成员国,与独立的经济体不尽相同,货币的使用与欧元区是同一种货币,财政政策与欧盟相协调统一,在统一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经济的联系上与欧盟和欧元区经济体非常紧密。希腊出了问题,必然对欧元区产生影响,也会波及其他欧元国家,欧盟自然不能袖手旁观,何况在欧盟内部,债务和财政危机并非只希腊一家。因此,如果欧盟不能及时有效处理好希腊债务危机,希腊债务危机有可能进一步向其他欧元区国家渗透,一旦希腊债务危机继续扩散,将难免给复苏中的欧洲经济造成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甚至有可能使欧洲经济二次触底。目前,虽然欧元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启动了解救希腊机制,但欧洲许多国家已经深陷政府赤字和债务困境,是否还有能力帮助希腊摆脱危机尚需进一步观察,无论是希腊还是整个欧洲,将如何从这场危机中解脱,人们拭目以待。

  与此同时,2010年以来,从希腊到欧元区和英国,巨额的政府赤字和主权债务危机在欧洲经济体内如同“毒瘤”开始“发作”和扩散,全球范围的政府赤字和主权债务风险面进一步扩大,受其影响,许多国家开始审视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财政赤字和债务问题。尽管当前欧洲经济复苏根基并不牢固,甚至存在着二次探底的风险,但迫于主权债务风险的压力,欧盟成员国不得不提早考虑经济刺激措施的“退出策略”,并开始加大紧缩财政力度。6月8日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会议结束时,为实施前期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刺激经济的“退出策略”拟定了一份新的时间表,在欧洲经济复苏十分脆弱和主权债务风险不断增大的情况,“退出策略”和紧缩财政的实施,无疑给欧洲经济前景增添了诸多变数,使欧洲将有可能面临经济衰退和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加剧的双重风险。

  另外,从救助方案的结果来看,为维护欧洲一体化,欧元区国家做出了努力,似乎体现了欧洲一体化政治力量的作用。但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介入,也意味着欧元区国家在解决希腊债务危机方面已不再是依赖欧洲自身的力量,这无疑使欧元区国家信誉面临着最现实的严峻考验。为此,欧元区国家一方面要为解决希腊债务危机寻求出路;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欧盟成员国间的内部协调,维护欧洲一体化的形象,使欧洲能够面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因此,如何加强欧元区各成员国的协调和建立一个能够有效解决类似希腊债务危机的框架,成为摆在欧元区国家面前的现实难题。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