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清华大学启动招生 玉树救人小英雄获得保送机会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10日03:07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随着各地高考的结束,清华大学启动了今年的高考招生工作。清华招办主任孟芊介绍,今年的招生工作强调多元评价、公平录取,并不单以分数衡量,目前已经向很多有特色的学生抛出橄榄枝。在玉树地震中连救4人的小英雄尕玛朋措也破例被保送清华。

  英文写作获60分优惠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孟芊介绍,去年在自主招生中,清华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共同推出了五校合作自主招生考试。如今这个考试有了正式的英文名称“Advanced Assessmentfor Admission”(简称AAA测试)。

  测试中,清华发现了一些各具特色的优秀学生。例如,今年的文科高级综合测试要求考生就中国的“权利本位”和“义务本位”写一篇评论。出题时,清华故意留下了一个疏漏,“没有规定一定要用中文写作。”这个“疏漏”在上一年的自主招生命题中就留出,可是当年并没有以英文写作的学生。

  今年,在1000多名选测考生的回答中,有一篇评论是用英文写成。作者是湖北考生熊文苑。多学科的专家共同讨论,认为该生无论在英语的运用还是对问题的理解上,都表现得特别突出。最终,经过多方考查,这名同学获得了自主招生60分的优惠。

  据悉,今年全国有5名学生获得清华大学60分的加分优惠。

  玉树小英雄被保送

  除了熊文苑这样学习优秀的学生获得了清华的优惠外,在玉树地震中连救4人的小英雄尕玛朋措也被保送清华。

  青海玉树第二民族中学的尕玛朋措家境贫寒,曾两次辍学,但是凭着顽强的求学欲望和学校的帮助重返校园。玉树地震发生后,作为班长,他带领全班同学转移到安全地点,又从废墟救出4人,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清华大学专家组深入青海,破例对他进行了为期一天全方面的考核。专家组一致的结论是:该生品格高尚、心态阳光;临危不惧、勇于担当;求学欲望强烈、毅力顽强;对玉树有特别强烈的感情,愿意长期扎根青海工作。最终,清华向这位“优秀”学生抛出了橄榄枝,他被保送到社会科学相关学科。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