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龙川档案馆发生虫害 3000册档案“蒸桑拿”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0日02:56
  龙川县档案馆发生虫害

  本报龙川讯(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谢全建)河源市龙川县档案馆近日发生较大面积虫害,龙川县政府连日采取紧急措施,周密部署,实行多部门联动,抢救和保护当地珍贵的历史档案。前昨两日,该县3000册珍贵档案在当地粮食部门的专业场所进行桑拿式“蒸烤杀虫”。

  密封杀灭“书虫”

  据龙川县档案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近期的一次档案安全检查中,该县档案局(馆)发现现存馆藏3000多卷档案遭受虫害“侵蚀”,破损面积较大,严重威胁当地档案安全,该局当即采取紧急措施,多次组织工作人员清扫和冷冻杀虫,但收效甚微。

  考虑到有害生物防治所等单位仅能驱杀传统“四害”,对“书虫”却束手无策,而临床医学消毒对人体伤害小,但对纸本文献损害大等因素,可行方案只有采用粮仓消毒除虫法,杀虫彻底而毒素可氧化降解,但必须在隔离区密封实施,才能确保档案和环境的安全。由于该县档案馆地处建筑物及人群密集的县委、县政府大院内,该县最后决定将被虫蛀档案转移到闲置仓库进行密封消毒除虫,虫害杀毒由该县粮食部门专业处理。

  前昨两日,相关部门协调分工,快速、顺利将受虫害的3000余册档案全部安全转移到位,并进行密封彻底灭杀“书虫”。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