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综述:广州南沙加快粤港合作示范区建设步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0日04:37
  中新社广州6月9日电 (杨薇)“之所以选择在南沙设立香港科技大学分校,看重的是南沙区的地域优势和经济发展潜力,我们深信,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位于南沙的霍英东研究院将成为连结粤港间科技与教育的枢纽。”广州南沙资讯科技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霍震寰9日在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动工仪式上如是说。

  据悉,地处粤港澳的几何中心的广州市南沙区,距香港38海里,距澳门41海里,方圆100公里范围内将整个珠三角城市群囊括其中。随着越来越多的港澳台人士在南沙屡屡出现大动作,南沙在粤港澳沟通合作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4月7日,《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在北京签署,广州南沙被列为粤港重点合作区之一。《协议》中明确提出,要联合推动科技创新,着眼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海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笔者从广州市发改委提出的今年工作重点发现,粤港澳合作示范区将重点对接两地的科技创新、教育培训等内容。而今,投资达1.8亿元人民币的香港科技大学南沙校区9日宣布动工,让白纸黑字变成现实。

  位于南沙校区的香港科技大学除了已建成的11个研究中心外,还在9日宣布建立建筑物能研究中心,将用于研发空调的太阳能吸附系统、颗粒相污染物净化技术以及LED光源在建筑物上的应用。据霍英东研究院院长余同希教授表示,今后还将计划在南沙建立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开展生物科技的研发项目。

  今年,研究院拟定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合作招收6名研究生,并准备与中山大学合办“资讯科技硕士课程”及“电机工程硕士课程”,与华南理工大学合办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环境工程及能源工程等硕士课程。

  在6月2日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战略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就曾提出,广州的发展需依托南沙新区的开发建设,来提升到城市战略的核心地位,使广州由一个滨江城市转变为一个滨海城市,形成大城大海的城市空间格局。

  而一向商业嗅觉灵敏的霍氏家族也早早对南沙规划布下蓝图。霍震寰对记者表示,南沙除了涉及科教领域外,目前还在南沙筹建占地面积达500亩的南沙游艇俱乐部,计划提供300个各类游艇泊位,今后还南沙的物流、金融、现代服务等行业也会与香港有紧密的合作。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