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雪山哨所开山 官兵不急下山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6月10日06:36
  本报拉萨6月9日电 程连木、晏良报道:6月5日上午,无名湖哨所“冬季哨长”小次仁朗杰交接完工作,带领11名换防官兵泪别哨位。与以往明显不同的是,这批在雪山哨所战斗了几个月的官兵“开山”之后没有急于下山,而是就地休整并展开帮带达半月之久,确保了边防执勤的连续性。

  “开山”是不成文的边关军语,指被冰雪封锁的单位随着季节转暖恢复道路畅通。西藏军区部分哨所每年秋末进入“封山期”,次年夏初陆续“开山”与外界恢复往来。过去,坚守“雪域孤岛”的哨兵易患各种生理和心理疾病,每年“开山”换防时,大家争着踏破残雪,冲下山去拥抱绿色,上级也会立即组织他们治疗和休整,哨所一片换防的繁忙景象。

  今年“开山”,为何哨所静悄悄?无名湖哨所所在的某边防团“开山”时,将12名官兵接到卫生队体检,结果显示健康状况良好。哨兵体能和战斗能力增强,得益于西藏军区党委大力加强边防基础建设,着力解决哨所冬季取暖、供氧、防漏、通信等难题,建成一批“高压氧舱”、“雪山花园”、“生态日光保暖房”,紧贴哨兵物质与精神需求抓好“冬囤”工作。

  笔者在卓拉哨所看到,过去官兵住的是用木板制成的“蘑菇亭”,如今哨楼电视、电脑、电话及生活保障设施应有尽有,学习、娱乐、健身、吸氧不出户。在强调保持哨所执勤巡逻连续性的同时,他们注意讲科学,不蛮干。得知詹娘舍哨所下士李杰“开山”时患重感冒还“赖着不走”,团领导毫不犹豫地“撵”他下山,并叮嘱他“为了明天更好履行戍边使命,下山后休养好身体”。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