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一枚角膜让母子同获光明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6月10日06:52
  出诊医院:沈阳爱尔眼科医院

  一周前,本报曾报道过哈尔滨的鹏鹏母子,患有先天性角膜发育不良,却因为找不到角膜而无法进行手术。

  6月9日,好消息传来:一位长沙籍建筑工程师在临终时无偿地捐出了自己的眼角膜。沈阳爱尔眼科医院用其中一枚珍贵的角膜,让这对母子同时获得了光明。

  “还有1个月,小鹏鹏就快满2周岁了,他的眼睛里只有一片灰白。如果不尽快实施角膜移植手术,视觉通路将不能建立,他就会失去视功能发育的机会,以后即使再做手术也不能复明。”爱尔眼科院长李绍伟介绍。

  6月6日,角膜供体找到了。李绍伟立即启程飞往长沙,第一时间取得角膜,当日下午,为患儿在全麻下施行了角膜移植手术。

  手术中,由于鹏鹏年龄较小,供体所剩角膜还能够给一名患者实施角膜移植手术,医院立即决定,将剩余角膜给其患儿母亲,帮助她完成角膜移植。

  据介绍,目前角膜稀缺,且供体只能用人类的角膜。需要在捐献者去世的第一时间提取,并于4℃保存,尽快完成移植。通常情况下,一个角膜能挽救一只眼睛;但若科学提取,有时候一个角膜能挽救2-3名患者。因为患者个体病因不同,所需也不同,通过合理安排,可以最大限度使用,帮助更多患者重拾光明。

  昨天,鹏鹏母子术后情况平稳,眼睛已经出现光感,视力在逐渐提高。

  本报主任记者 叶青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