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制裁伊朗 > 10制裁伊朗消息

李国富:新制裁限制伊朗贸易 国际氛围将紧张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0日07:44
  6月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安理会会议厅,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克·格兰特、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彼得·魏提格、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阿罗德(从左至右)在交谈。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中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4分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随即表示:中国处理伊朗核问题的出发点是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有效性和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支持“双轨”战略。安理会关于伊核问题的新决议和六国外长的声明,包含了国际社会对伊核问题的关切和尽早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核问题的普遍期待。  中方始终认为,通过对话、谈判等外交手段,找到能够满足各方关切的方案,是解决伊核问题的正确途径。安理会通过决议并不意味着关闭了外交努力的大门。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外交轨道的重视与投入,争取早日找到长期、全面、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办法。

  安理会通过的制裁决议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能否把伊朗拉回到无核化的轨道上来?下面我们来连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李国富先生:

  主持人:总的来说,这个决议再次表明,反对核武器扩散,是国际社会一致的立场,而且这个立场并不是说说而已,今后要通过更有力的措施来加以落实的。那么在诸多的制裁措施中,您认为伊朗可能最不能接受的是什么?

  李国富:应该说新通过的对伊朗制裁决议中比较严厉的就是对于驶离和开进伊朗的船只、货物在公海上进行检查,如果发现违禁品要没收,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决议伊朗是不能接受的,并且也是非常严厉的,它很大的程度上限制了伊朗对外界特别对其他国家的贸易活动,应该说这个决议对伊朗还是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主持人:这份决议通过后,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内贾德曾前曾表示,一旦制裁伊朗,谈判的大门就已经关闭,巴西总统卢拉更是认为,对伊朗制裁可能引发战争。您如何看待接下来伊核问题的走向?

  李国富:决议通过以后可以预料伊朗会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反对这个决议,比如说5月18日土巴伊三国达成的关于核燃料的置换决议,伊朗认为既然通过了新决议,这个置换决议就自动消失,伊朗不会同意把已经加工好的低浓缩铀运到土耳其去,另外伊朗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另外内贾德已经明确表示,他不会再坐下来与国际社会就伊核问题再进行谈判,应该说这个新决议通过之后,使伊朗与国际社会,特别是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关系紧张了起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