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制裁伊朗 > 10制裁伊朗消息

内贾德称制裁将徒劳无功 不会继续进行核谈判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0日07:44
  6月9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通过决议,决定对伊朗实行自2006年以来的第四轮制裁。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中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7分报道,北京时间昨天深夜,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有12个国家投赞成票,土耳其和巴西投票反对,黎巴嫩弃权,通过了制裁伊朗的决议。这是2006年12月以来,安理会四年来第四次制裁伊朗。下面现在我们就来连线在会议现场采访的联合国电台记者黄莉玲:   主持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表示,伊朗将面临最为严厉的制裁措施,刚刚出炉的这份决议内容,和前几次通过的制裁措施相比,哪些方面更为严厉?

  巴西土耳其投票反对

  主持人:这其中我们看到巴西和土耳其投了反对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结果?

  黄莉玲:巴西和土耳其5月17号的时候刚刚和伊朗达成了被称为德黑兰宣言的核燃料交换协议,他们认为这个协议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僵局带来了契机,因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去年10月提出的在伊朗同俄罗斯和法国之间进行核燃料交换的协议,遇到了许多政治障碍,他们认为,新达成的德黑兰宣言是一个突破,一方面能够确保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同时也规定了可以验证的担保措施,担保伊朗的核活动只具有和平目的,在这个协议产生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安理会就通过新一轮的制裁措施,在巴西和土耳其看来就没有给予德黑兰宣言应有的政治承认,也不可能有时间让这个决议产生积极的结果,因此他们投了反对票。

  安理会通过的制裁决议后,在伊朗国内引起怎样的反应?请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黑兰记者易歆刚刚发来的报道:

  伊朗总统:制裁分文不值

  记者:据伊朗媒体报道,制裁决议通过后,正在塔吉克斯坦访问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说,制裁决议最终将徒劳无功。他表示,那些拥有核武器并威胁将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以伊朗发展核武器为借口,对伊朗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制裁,“但这无法打倒伊朗”。

  艾哈迈迪-内贾德早些时候曾表示,如果针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决议草案被通过,伊朗将不会继续与西方国家就其核问题进行谈判。

  伊朗外交部:这是非法的不合理的

  新的制裁决议通过后,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在维也纳表示,无论通过多少份决议,伊朗都不会停止铀浓缩活动,因为伊朗的铀浓缩活动是完全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章程以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赋予伊朗的权利而进行的。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在德黑兰表示,伊朗认为制裁是非法的和不合理的,是完全没有建设性的。

  正在爱尔兰访问的伊朗外长穆塔基则表示,西方国家将感受到制裁伊朗的压力。他表示,新的制裁决议显示出伊朗的理性外交已经对西方形成了挑战,新制裁是一个错误,这只能增加西方国家的压力。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