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杯奥斯卡:各路绿茵“影帝”捧场南非大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0日07:40
  中新网6月10日电 (刘通) 俗话说“人生如戏”,明晚即将拉开大幕的南非世界杯正是本年度最大的一出戏。以绿茵场为舞台,各路球员竞相一展另类演技:假摔、黑肘、装无辜等等还算小伎俩,再出一个能夺冠的上帝之手才是球星们的终极目标。

  一片乱象之中,自然不乏能跻身奥斯卡级别的实力派。在孕育了影后查理兹·塞隆的这片神奇大陆上,能与这位性感女神相衬的“影帝”是否能横空出世?至于球迷们要做的,只能是在茶余饭后的神侃中记住这一段段或遗憾、或搞笑的往事,然后慨叹一声——足球如戏,认真你就输了!

  影帝一号:掩面帝

  代表人物:布斯克茨、里瓦尔多

  众所周知,看演技首先得看面部表情。单就这一点来说,本类球员可谓是当之无愧的一号候选:在双手掩面,看不着脸的情况下还能轻松让对手被罚下,已然修炼到了“有脸似无脸,无脸胜有脸”的超一流境界……

  可怜的国米球员莫塔一定还记得四月底的欧冠半决赛:一个轻轻的身体接触,巴萨小将布斯克茨轰然倒地,在球场上左滚一圈右滚一圈,顺带双手掩面做痛苦状。裁判见此情此景心头火气,毫不犹豫地掏牌将莫塔罚下。但布斯克茨没想到的是,巴萨的摄影师却用镜头记录下了他悄悄张开指缝,用余光瞄裁判看是否出牌的诡异眼神……

  凭这神级演技,布斯克茨正式跻身新一代“影帝”行列,获得无数关注。博斯克的西班牙队也将带上这位一炮而红的“掩面帝”一路到南非,角逐世界杯奥斯卡。

  当然,西班牙后辈绝不是足坛的第一位、也不会是最后一位掩面帝。先来听听02年巴西主帅斯科拉里的名言——“当时里瓦尔多只是本能地用双手保护脸,以避免遭到攻击。”当时的土耳其球员云萨尔绝不会想到,他漫不经心的一脚球会改变队伍的命运。因为皮球明明击中的是里瓦尔多的大腿,为什么巴西10号捂住的却是自己那张销魂的鞋拔子脸?

  在此后的比赛中,这位最佳影帝更是飚戏上瘾:在与英格兰的较量中他竟然三次倒地,结果也非常戏剧化:第一次倒下为国家队拖延了三分钟;第二次倒下被出示了一张黄牌;第三次……近在咫尺的主裁根本就没正眼看他。

  影帝二号:跳水帝

  代表人物:C罗、梅西、克林斯曼

  本类演员人数不少,但多为前锋精英。他们的陆上“跳水”动作之花哨几乎可以让中国的“梦之队”目瞪口呆:高速直线突进,脚腕一扭闪电变向,然后无视物理原理和地心引力,似触电般地提前在空中翻滚两周半……最后在草坪上抱膝转体180度。

  若论假摔的综合质量,没有人是C罗的对手。他靠逼真的演出成功地征服过了英超裁判,也收获了一个“跳水皇后”的美誉。在著名的YOTUBE视频网站上,这位金球先生的假摔集锦也长居热门点击榜首。

  尽管演技已逼近化境,但C罗的获奖感言却让人大跌眼镜:“把我罚下是裁判的耻辱。一旦别的球员发现你是靠技术吃饭的,他们就会踢你。我要的不是特殊保护,而是公正。”更语出惊人的是他的超级粉丝、毕尔巴鄂的主帅卡斯帕罗:“C罗就是球员的楷模,他双腿都很均衡,头球也不错。他能在高速中完成一切技术动作,就连假摔也摔的那么帅!”

  要说在技术上能与C罗一生为敌的,当然是另一位金球先生梅西。场下谦和的“跳蚤”在场上并不会太顾及脸面,高速突进中提前跳起摔倒是阿根廷天才的绝活。《马卡报》对此的描述是“每当有人试图对梅西犯规时,他就会象被子弹射中一样飞起来”。

  最后,球迷们还会想起另一位年代久远的“跳水帝”。在1990年世界杯决赛中,克林斯曼在边路被阿根廷后卫蒙松铲倒,“金色轰炸机”双手抱头在地上飞速翻滚,并以一个高难度的后滚翻倒立动作征服了裁判,后者立即亮出了红牌——我服了,十分!

  影帝三号:含冤帝

  代表人物:小贝、鲁尼、奥特加

  要把这些球员评为影帝或许有些离题,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受害者。但要说入选的理由,他们却也不缺,因为有加害者就有“含冤帝”。中了道上的挑拨?只能认命了。

  1998年世界杯,阿根廷对阵英格兰的宿命之战。当年略显稚嫩的帅哥贝克汉姆顶着金色中分先发出场,他被誉为是英格兰的希望之星,但一张红牌却让他成了整个国家的罪人。老奸巨猾的西蒙尼故意将小贝铲倒在地,倒地的贝帅不知是哪根筋搭错了线,竟伸出右腿在西蒙尼的脚后跟碰了一下。虽然只是轻微的碰擦,但这以足够让阿根廷老演员痛苦倒地,哀号震天。于是贝克汉姆被红牌罚下,英格兰也最终落败。

  无独有偶,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受害的仍是英格兰“金童”。1/4决赛中,英格兰和葡萄牙在120分钟内战平,比起点球大战的落败,更令人记忆犹新的是C罗在鲁尼踩踏卡瓦略犯规后,歇斯底里地冲向主裁判要求出示红牌,以及他将鲁尼“搞下场”后得意得不停挤眉弄眼的经典镜头。

  经历过这段历史后,作为曾经的红魔队友,鲁尼对C罗可谓是恨之入骨。难怪小胖在被问到葡萄牙在预选赛中的艰难处境时会毫不掩饰地表示:“希望葡萄牙无缘南非世界杯决赛圈!”。

  除去悲情的英格兰,阿根廷“小毛驴”奥特加当年也是冤到了家。他突入禁区假摔倒地,却禁不住荷兰门将范德萨的挑衅起身顶撞。不料范老眼疾头更快,在下巴被奥特加头发碰到之时一个借力迅速翻倒在地,后者当即被红牌罚下。

  影帝四号:实力帝

  代表人物:多梅内克、马拉多纳

  庄重得体的套装加上斯文的黑框眼镜,法国队主帅多梅内克不但看上去颇为学究气,实际上他也对足球之外的知识颇有研究,比如演戏和星座学。

  作为一位业余演员,他闲来无事会写剧本演话剧。在过去的几年里,全世界的媒体和球迷也见识了他的“功力”:在法国0比2输给意大利,无缘08欧锦赛八强之后,多梅内克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帅位,也不是如何安慰球员,而是自己的女友——“我的未来?我现在唯一的计划就是与埃斯特勒结婚。生命中还有许多美好的事情。”

  有这样一位能在输球后脸不红心不跳对着电视机镜头向女友求婚、关键是下了电视就反悔的主帅,也难怪法国队在去南非前连中国队都敢输。此外,多梅内克还会研究星相来决定球队阵容。为此,他死活不肯起用天蝎座的皮雷,因为后者和他自己的水瓶座互不感冒。

  另外一位不得不提的“实力派影帝”主帅就是鼎鼎有名的马拉多纳。虽然以梅西为代表的、当今足坛最耀眼的明星全都集中在老马手下,但阿根廷的主角永远只有一个:球王既可以率队1-6惨败玻利维亚,也可以在预选赛生死战里用他臃肿的身材表演肚皮贴地滑行的高难动作。

  到了南非之后老马更是变本加厉,在一堂公开训练课上,“实力帝”让世界最佳前锋梅西打起了左后卫,门将安度哈尔踢起了后腰,贝隆客串右后卫,咄咄怪阵让对手大呼惊奇。老马的手段正应了那句谚语——“要骗过敌人,先骗过自己人”,当年“上帝之手”的出色演技还赫然在目,也许这次迭戈也能为阿根廷“演”来一座大力神杯。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