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2010年招生工作启动 多元人才成录取对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0日07:52
  中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刘玉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0分报道,随着高考结束,清华大学2010年高考招生工作正式启动。作为国内顶尖学府,社会各界纷纷探寻,究竟什么样的学生才是清华优秀生?清华优秀生的选拔标准是什么?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孟芊强调:今年清华将着力推进“多元评价、公平录取”的理念,未来“状元”将不再是优秀生的唯一评价标准。

  “多元评价、公平录取”,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一上来就讲这已经成为清华本科招生的重要特点,而一向以追求卓越著称的清华希望以此来促进招生制度改革,使更多综合素质优秀、各方面独具专长的优秀学生有机会走进清华园。

  孟芊:正如我们副校长讲的,我们清华大学希望为通才拓宽通道,为天才开辟空间。这也是我们清华大学培养人才的指导思想。

  为了给孩子们更多施展才能的空间,目前国内多所高校都开始尝试自主选拔招生,并把保送招生、文艺特长招生、体育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等多种形式的招生活动一并纳入进来。今年清华联合上交大等5所高校合作推出“五校联考”,专业化的测评方式再结合专家组的综合面试,这种以能力为导向的考评机制更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来自南京外国语中学的许吉如同学就是多元评价机制下“优秀生”的代表之一。她曾在模拟联合国活动中获得最高奖,她是全体学生投票选出的学生会主席,她还担任了南京市申请2014年青年奥运会的形象大使。她的出色不仅停留在学业的优异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加上“出色的社会活动能力”,这些都为她的优秀增添了有力的注脚。

  许吉如:我从小就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和活动,这给我很大的舞台。然后当选南京申办2014年青奥会的形象大使,从开始准备申奥再到去温哥华申奥,再到申办上后对青奥会的筹备工作,大大小小有20多个大型的宣传活动,这些都让我感受到责任。

  来源:中国广播网 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地震,第二民族中学的尕玛朋措同学身为班长带领全班同学安全转移,并从废墟中救出四人。但家境贫寒的尕玛其实曾两度辍学,是凭着顽强的求学欲望和学校的帮助才重返校园的。孟芊主任在发布会上深情地朗诵起这个藏族孩子在清华测评考试中的作文:让我驮着天堂亲人的期望,为理想奋斗。我告诉自己,输在起点上,但要赢在终点上。

  品格高尚、心态阳光;临危不惧、勇于担当;愿意长期扎根青海工作的尕玛因此也接到了清华抛来的橄榄枝,而这个孩子恰恰说明优秀学生和高考高分考生之间是不能简单划等号的。

  在今年的文科高级综合测试中,清华还发现了这样一位独具特色的优秀同学。试题要求考生就中国“权力本位”和“义务本位”写一篇评论,在1000多名选测考生中,这位同学用英语作答。而多学科专家共同讨论的结果是:这位同学无论在英语的运用还是对于问题的理解上,都表现特别突出,获得了最高60分的优惠。

  今年4月,清华启动了百年校庆系列活动,孟芊说,其中一项活动就是要选出100名各具特点的新生进行宣传,我们要传递的就是优秀也是多种多样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未来“状元”将不再是“优秀”的唯一标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