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网融合方案通过 > 三网融合方案通过消息

三网融合竞争格局巨变互联网民企地位尴尬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0日08:23
  6月7日早上,有关三网融合获批的消息就甚嚣尘上。直到当天下午2点,《计算机世界》执行社长包冉通过微博向外界证实了这个消息。

  据包冉透露,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已经通过,本月18号上报试点,25号开始实施。该方案明确了广电负责IPTV集成播控平台建设管理,包括EPG(电子节目菜单)计费管理、通过有线网开展完整的互联网接入、数据传送及IP电话业务。

  虽然正式文件还未露面,但种种迹象表明,该方案对广电系有利,如果获批,三网融合竞争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

  电信系降格“旁观者”?

  按照国内现有的三网融合基础,IPTV成了广电系和电信系的必争之地,之前五次“毙稿”,“死结”都在IPTV的管控权上。按道理讲,IPTV属于广电总局管辖范围之内,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IPTV用户已远远超过广电系企业。所以,电信系一直想得到“名分”,使得部分地区IPTV被强制叫停的现象不再发生。

  在中广互联副总经理、IPTV俱乐部秘书长汪海天看来,广电总局获得IPTV管控权并不是利好,他引用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关于“路”和“库”的概念:“"路"无疑应当遵守工信部的标准规范,而"库"则毫无争议地必须服从广电总局的监督管理。让技术部门去管理文化内容怎么可能管理得好?” 据汪海天介绍,有关部门之前曾到上海考察百视通经营IPTV的模式。如果这种模式得到推广,那么电信运营商依然是“主角”之一。“主要的视频点播业务是百视通和中国电信合作完成的,而IPTV其他的增值业务都是由中国电信来做。”

  通信专家付亮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电信运营商在IPTV中会越来越重要。电信运营商虽然不能直接运营IPTV,但可以采用合作的方式,毕竟现在很多地区的IPTV业务本身就是当地广电企业和电信运营商“联姻”的产物。

  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个方案并不十分意外,因为按照年初颁布的三网融合总体框架,IPTV的管控应该是以广电系为主。“IPTV之争说白了就是渠道之争,两家都想先把"路"给封了,然后再收"过路费"。所以,如果利用国家力量,明确权责,广电系和电信系各司其职,也就不存在主导权的问题了。”

  内容之战升级

  相比于电信系和广电系,互联网企业的地位一直比较尴尬。特别是那些民营视频网站,一直被各种牌照所困,完全受制于广电总局。所以,业界一直没有把互联网企业当作电信系和广电系的对手。但当运营商被“退出”时,互联网企业则立刻成了广电系的“头号敌人”。

   付亮认为互联网企业反而比广电系更有竞争优势。电视节目直接在互联网上播出和通过互联网看视频是现在网络视频行业比较主流的两种模式,“但后一种模式的用户数量远远大于前一种,而这正是优酷网、酷6网、土豆网等民营网站所擅长的”。

  在他看来,广电系获得IPTV管控权后,视频网站和运营商应该用电脑、手机等作为内容出口,“将来内容肯定是三方竞争的聚焦点,不一定非要以电视为载体”。

  汪海天则认为,广电系在内容方面依然会比较强势。但广电系也应该意识到一个“隐患”:该被整合的应该是电视台而不是电视网。他建议广电总局应该制定一个标准,达到标准的就作为独立的电视台运营,达不到标准的就成为给这些大台供稿、供片的单位。“现在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分别和青海卫视、宁夏卫视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这种模式可以有效地提高广电系内容的质量。”汪海天称。

  在采访过程中,大部分专家都用了“峰回路转”这个词,毕竟三网融合今年要完成试点工作。有专家告诉记者,现在讨论谁得利毫无意义,更重要的是赶快落实试点,为第二阶段的双向进入做好铺垫。

  广电系乐得合不拢嘴,因为有了尚方宝剑,IPTV业务会迅速增强;电信系也不一定难过,3G、物联网等一串“大肥肉”,已经让他们忙不过来;消费者则是焦虑的,中国电信362万IPTV用户和中国联通的50万用户都生死未卜,等待国家出台政策。

  资本市场则对三网融合比较乐观,该板块领涨大盘。中电广通、大连控股、东信和平等多只股票涨停,亿阳信通涨3%,数源科技涨5.25%、同洲电子涨1.9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