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博周刊》中文版官方网站

两万场活动两万个故事

来源:《世博周刊》
2010年06月10日09:38

  专访上海世博会协调局活动部副部长金涛

  两万场活动两万个故事

  上海世博园内的总共2万多场活动,实在是不应错过的一道风景。这些活动节目每天都在讲述一个故事,让大家184天能看184天的故事,很漂亮。

  文 本刊记者 何流 发自上海

  去世博会看场馆,自然是题中应有之义。然而园内的总共2万多场活动,实在是不应错过的一道风景。为了让这道风景更美、更多地在游客心中留下一些记忆,上海世博会协调局活动部副部长金涛早已经把家搬到了办公室。一张办公桌、一个书柜、一张小床,就已经把不足6平方米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为了这2万多场活动,金涛和他的几十个同事花了2年的时间,研究了每一个参展国家的文化背景和艺术。有很多次当他和参展国提到该国的某个艺术团体,连对方都不知道。

  上海世博会的2万多场活动虽然不是最多的,却是有史以来最均衡的。五大洲各国家、各民族、各种艺术类型,都涵盖到。没有对某个地区或国家的偏袒,如果说有偏向的话,就是对那些能诠释世博会主题、又濒临消逝的艺术,金涛他们总是满怀深情。

  不求多,求均衡

  《世博周刊》:学生放假的暑期马上就要到了,有没有一些针对性的活动会推出来?

  金涛:这样讲吧,6月1日开始,整个世博会的活动就进入一个过渡期。在整个规划里,五六月是春季演出季,特点是以开幕式为核心,以国家馆日活动为重点,主要是为世博会造势,刚刚开始升温。到了七八月份是夏季演出季,它的特点是要做一些适合于夏天的活动,比如说针对年轻人的、学生的活动,户外的、夜间的活动会多一些。因为到时候世博会进入中期,大家对展馆的兴趣告一段落,会有很多的观众就是冲着活动来的。到了九、十月份就是秋季,它的特点是以大型的节庆和中国馆馆日活动以及闭幕式为重点。如果把世博会看作为一个连续剧的话,它就是春夏秋三季,我们推节目表也是按这个节奏来推。

  这次上海世博会的活动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就是,我们专门设计了一个主题叫“年轻的世博”,专门针对青少年和儿童推出各种活动。6月份就有一档全世界流行文化最轰动的活动,日本顶尖组合S的演出。因为之前调研的时候就发现,近两年世博会针对儿童的活动特别多。爱知世博会统计过,63%的观众是十四五岁以下的青少年。就是说青少年是世博会上一个重要的主体,所以我们在设计时,就确定了面向未来的定位。

  总体而言,年轻人和小孩子的活动大多放在浦西,因为整个世博园区是阴阳互补的概念,做活动规划时,我们也遵循了这样的理念:浦东定位于传统和经典,浦西的定位是未来和创意,这是有道理的。因为国家馆都在浦东,每个国家带来的东西必然是它的传统和经典,浦西集中的是企业馆和城市实践区,它面向的更多是未来,所以有人说,浦东是看过去,浦西是看未来。我们的两条盛装大巡游线路也是这样,浦东是五大洲经典、多元文化,浦西是科技,是海宝机器人。

  《世博周刊》:2万场活动在6个月的时间内安排,需要遵循哪些规律?

  金涛:三大规律。第一个就是均衡,世博会不同于奥运会、艺术节,世博会强调的是均衡。我们2万场在整个世博会历史上不算多,1986年温哥华世博会达到43000场,爱知世博会也有15000场,我们不要求多,更强调的是均衡——国家的、类型的、地区的均衡。因为世博会强调的是多元并存、互相包容、和谐共生,它不太强调竞争性,所以我们在节目上有经典的、传统的、流行的、民族的、国际的、时尚的、本土的,多元混杂。不强调某个国家特别突出,国不分大小,地域不分南北,这在开幕式就能看出来。

  第二个规律就是适应性,世博会有自己的规律。我们经过分析,世博会适合室外活动、夜间活动和巡游。而且,我们希望把大节目往小里做,把长节目缩小到较短的时间里。因为来世博会的不是观众,是游客。游客的观赏需要和观众是两码事。观众是坐着看,游客是站着看,随时会走。

  第三个特点就是公益性,所有的活动都不卖票,一张门票一卡通,这对观众的素质要求很高。我们在设计整个活动时,首先考虑的是这三个特点。

  

  西班牙馆内,西班牙国家芭蕾舞团上演激情弗拉门戈舞 CFP 供图

  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的演员在表演,周身蝴蝶飞舞如同精灵IC 供图

  上海世博会协调局活动部副部长金涛 摄影/何流

  日本5人组合S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