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4岁初中生发明节水龙头 成本低廉使用简单

来源:西部网
2010年06月10日09:40

  来源:河北日报

  14岁的节水小发明家

    个子小小、常常害羞的张星歌是南开中学初二年级的一名普通学生。而这个只有14岁的孩子,她发明的节水龙头在今年节水宣传周上大出风头,是最受关注的“明星产品”。在此之前,她刚刚拿到自己的第一个专利证书。

  这是一个看起来很普通的水龙头,除了多一个扳手,乍看上去和一般家用厨房的龙头没什么两样。“奥秘就在这个扳手上”,张星歌向记者演示了它的使用方法:把龙头拧到普通家用水嘴上,当扳手扳到90度时,水流为最大,继续扳到145度的位置,出水量一下子变小了,水压却没有变化。“普通龙头调整水量时拿捏不准又容易浪费,这种水龙头操作起来就很简单,而且水量减少时水压不变,不会影响冲洗碗筷时的效果。”更难得的是,这个节水龙头安装便捷,只需要拧在家用水龙头上就可以使用,成本也不过5元钱。

  做一个可以调整水量的水龙头,这个念头源于一则新闻。2009年,张星歌在报纸上看到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布的报告称,全球正面临“水破产”危机,水资源今后可能比石油还昂贵。这让她开始留意到“节水”这个大命题。通过观察,她发现,如果洗菜时关小水流,每次可以比全部开启龙头节省将近4升水,但是由于普通家用水龙头很难控制水流,常常在调整水流时又造成浪费。张星歌灵机一动,找来2升的大“可乐”空瓶,在瓶底用锥子扎了一个小洞,装满水后挂在洗菜池的墙壁上。只要松开盖子,瓶底小洞就有水流出, 2升水可以冲洗十几个碗碟。可她又发现,这个办法节水效果好是好,但是一瓶水很快就用完了,洗一次碗要灌几次水,太不方便了。

  有没有一次到位的可调水龙头卖呢?张星歌跑遍了大大小小的五金店都没有找到。原来市售的水龙头都是英制的,而家用的快开型冷热水龙头出水口处的螺纹不是英制的标准管螺纹,两者没有办法匹配。拿着买回来研究用的水龙头,张星歌开始琢磨它的构造和原理。经过反复拆卸,她发现,水龙头是通过手柄带动阀芯转动而改变水流通道的大小,再继续旋转到180度时由阻旋系统控制手柄停止转动。这让小星歌来了灵感。她通过观察、测试得出结论,手柄从完全关闭的位置沿顺时针旋转大约145度时的位置水流是最小的。这样就可以把水龙头上用来阻旋的‘小爪子’的大小设计成能使其限定旋转角度范围为145度。这样打开水龙头,手柄一下子就可以旋至145度获得小水流。

  原理搞清楚了,距离成功还有不少问题要解决。为了方便家庭使用,考虑了用胶粘、使用转换接头等几个方案后,在节水龙头和家用水嘴连接处,张星歌把水龙头的外管螺纹直接改成了家用水龙头的内管螺纹尺寸,这样可以直接拧在家用水嘴上使用,省去了转换连接头,使用和洗涤起来更方便。在姥爷的启发下,考虑到不同的人对小水流也会有不同的要求,比如一些年轻人会希望水流别太小了,而老年人就希望水流能小些,尽量节约,她又对水龙头的旋塞内壁做了改进,开了几个不同大小的槽,这样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要求,使用起来选择范围更大。

  “节水是大家的事,方法越简单,愿意使用它的人就会越多。我希望我的节水龙头能够进入千家万户,真正发挥它的作用。”

  小小少年,大大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张星歌拿出自己的压岁钱,拿着自己绘制的图纸上网查询、下载申请表、跑专利局,终于拿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证书。现在,她又对海水淡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翻阅了大量资料后,“发现自己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她表示,会把它作为自己的目标,去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脚踏实地向着目标前进。 本报记者 廖晨霞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