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农行两个月内将上市 机构期待发行价再低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10日09:56
  今年最大一单IPO(首次公开募集)如期通过中国证监会的审核,股市也终于露出一丝笑容。昨天A股收盘后,证监会发审委发布公告称,农业银行的IPO申请如期过会。接下来,农行将开展为期数天的询价工作。目前,市场最关心的问题仍然是:农行最终的发行价会定在多少?股市是否就此反转?

  银行股午后发飙

  昨天,持续在底部徘徊的A股市场意外大涨。很多分析师认为,农行千亿元的IPO计划一直压得股市喘不过气来,但利空出尽是利好。有基金投资总监表示,农行上市或许是基金大举建仓的一个好机会,可能是促使市场转折的大概率事件。

  今年以来,由于银行股再融资消息不断,再加上国家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银行股成为最受伤的板块。昨天下午大约1点半时,银行股突然出现集体拉升,中信银行(601998)直线飙升拉至涨停。截至收盘,宁波银行(002142)、华夏银行(600015)、浦发银行(600000)和北京银行(601169)的涨幅均超过5%。作为农行的“兄弟”,工商银行(601398)、中国银行(601988)和建设银行(601939)这三家国有银行昨天分别上涨2.44%、3.42%和2.99%。

  在银行股的带动下,上证综指昨天上涨69点,收于2583.87点。

  机构期待发行价再低些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农行上市标志着中国银行业改革和上市告一段落。而且当股市处于高位时,大型公司上市对投资者是不利的,例如中国石油(601857)2007年上市直接刺破了A股的泡沫。在弱市中,大型公司上市对投资者相对更有利。

  有消息人士透露,2.5元的发行价是农行和战略配售方、网下配售方再三博弈的最终结果,也是各方不会再退让的心理底线。但是由于近期银行股屡创新低,业内人士担心2.5元的发行价会挺不住。“低价发行,皆大欢喜该有多好。如果再高点,还不如直接去估值更低的中国银行。”有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总监如是说。

  肯定在两个月内上市

  顺利过会之后,农行和主承销商将通过初步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区间,在该发行价格区间内通过累计投标询价最终确定发行价格。按照“先发A股,后发H股”的原则,农行今天将接受香港交易所的上市聆讯,很有可能一次性通过。

  至于具体的上市时间,一位农行相关人士表示,只要拿到证监会的发行批文,将肯定在两个月之内上市。接近农行的权威人士透露,农行A股和H股分别计划在7月15日和7月16日上市。

  新闻链接

  百只基金无缘农行IPO

  受相关法律规定的限制,国内整整100只基金不能参与农行IPO的申购,这些基金的资产规模合计高达5438亿元。

  2003年颁布实施的《基金法》规定:“基金财产不得用于买卖与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有控股关系的股东或者与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有其他重大利害关系的公司发行的证券或者承销期内承销的证券”。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的大股东是中信证券,后者是农行上市的承销商之一,因此不能申购农行。目前,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共有25只基金,总资产规模大约为2500亿元。(记者 王洁)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