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房产税传言致抛盘激增 上海挂牌量3天增6000套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10日10:04

  房产税呼之欲出令抛盘激增

  网上房地产3天挂牌增6000套

  □晨报记者 徐运

  房产税出台“呼之欲出”,加之其他新政等综合因素,近期市场的抛盘激增,三天来挂牌量已增加了约6000套。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期抛盘量激增可能是一些业主为规避新政所致,但不会持续很久。

  坊间流传多版本房产税

  从5月份开始,网络、媒体就开始流传上海将开征住房保有税 (或房产税)。到了6月初,各种消息的披露频率大大增加。先是国家发改委在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的意见说明会上表示,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保障民生。昨天又有媒体引用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的话,称上海已向中央上报了关于房产税宽严两套方案,A方案比较温和,B方案比较严厉。A方案是“老人老办法”,即在新的房产税没出台前买的房子都不征税,B方案则是新房和老房都征税。至于税率,也有千分之8、千分之6、千分之3等多种说法。

  各种不同的房产税版本令人有些眼花缭乱。记者昨天就此向国家税务总局求证,但截至发稿时,仍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二手房挂牌“三天大变样”

  投资客向来对各类政策极为敏感,各种版本的房产税在坊间流传,他们也早有耳闻,一些有资金压力的投资客以及部分有换房需求的自住客开始抛盘,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网上房地产”挂牌数据也因此一天一个样,三天大变样。“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自4月15日首次出台新政后的两周内,全市二手房挂牌量从8.9万套直蹿到10万套。随后,市场趋向平稳,购房者频频以看房客和咨询客的身份出现在各大中介门店。房产税传闻又令市场再度“变脸”,上一周挂牌量又猛增了5000套。本周一上午10时许,记者监控到二手房挂牌量为11.98万套,但是截至昨晚7点,这一数据已飙升到了12.58万套。三天之内就上升了约6000套。

  根据易居臣信市场研究中心的统计,5月份二手住宅新增挂牌量相比4月份增长31.4%,若以半月为统计周期,4月下旬、5月上旬和5月下旬新增挂牌分别为1.27万套、1.13万套和1.21万套,相比一季度,每半月7000套左右的水平确实明显提升。

  不过有专家认为,这个数据并不过分夸张:“如果和2009年的平均半月均1.07万套挂牌相比较,其实依然在可控范围内。”易居臣信市场研究中心分析师杨晨青说。“与其说是新增供应量大增,不如说是去化量太慢。”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向记者透露了挂牌量猛增的重要原因,“如果挂牌1000套,同一时段卖出800套,那么网上房地产上显示的挂牌房源就是200套;但是如果挂牌800套,只卖出200套,那么相应的数据就爆增至了600套。”

  那么会不会由于一套房源在多个中介挂牌,导致被重复计算呢?宋会雍说:“不排除这种可能,不过应该会定期修正数据。”他表示,“网上房地产”的二手房挂牌数据,与中介门店的统计基本吻合,但是不能完全体现出“新增供应量”。

  大量抛盘应该不会持续很久

  尽管网上房地产统计并不能完全体现出“新增供应量”,但是记者从各大中介公司了解到,新增挂牌大增确实也是不争的事实。

  今年年初的时候,二手房在售套数是70706套,当前是125800多套,增长了近8成。“虽然1-2月份传统淡季市场成交量低造成存量房卖得慢,但根本原因还是在政策影响下改变了前期惜售的卖方心理预期。”杨晨青告诉记者,“最近挂牌的房源很多都是投资客抛盘。”

  对于这些短暂性的抛盘,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是出于规避新政,但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因为政策到底怎么出大家都不知道,所有手头有一套或两套房但还想趁低点买房的,以及首次购房但希望面积一步到位的人群最关注政策变化,最先表现出恐慌。”有中介人士认为,“当然,这个节点买房不是说没有优势。正是因为政策没有出全,市场有后顾之忧,买卖双方也最容易摇摆不定,如今二手房至少跌了5%以上,一手房也不敢高开而选择平开或者低开。说不定政策出全了,这种价格大幅波动反而会变平稳。”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