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媒:世界杯 美好赛事背后的真相(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0日10:28
  6月9日,意大利队球员夸利亚雷拉(右一)、卡纳瓦罗(左一)与队友在训练中。当日,意大利队在南非艾琳训练,备战即将于6月11日开始的世界杯。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消息:英国《独立报》6月3日发表题为“美好赛事的丑陋真相”文章,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当南非获得2010年世界杯举办权的时候,世人欢呼这是一次“回馈”非洲的机会。英国《独立报》载文却认为,这一地球上规模最大的赛事并不会给最贫穷的非洲人民带来什么好处。

  将于6月1 1日在约翰内斯堡开赛的南非世界杯是非洲举办的首次世界杯。人们预言这将是非洲这块不幸大陆的历史性转折点。然而,正如批评者所谴责的那样,南非世界杯越来越像是富人的度假地。为了欢迎世界上部分最著名、最高薪的运动员大驾光临,各主办城市都做好了最后的准备工作。

  一个月的美妙时光

  根据足球管理机构的严格规定,小摊贩禁止在举行比赛的10座体育场周围经营,而他们是所有非洲经济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坚持认为,本届世界杯将把非洲大陆通过非洲运动员给予世界足球的支持回馈给非洲。国际足联指的是该组织将建立的20个“希望中心”,即足球学校。国际足联有望凭借赞助商资格和电视转播权赚取超过30亿英镑。

  然而,索韦托激进的专栏作家安迪莱说,国际足联给予非洲的只是为期 一个月的美妙时光,从长期来看,几乎不会改变人们的观念或经济现状。他说:“世界杯是富人和所谓南非精英中少数跟风者的殖民地度假地。我们过去被占领过,可南非政府这次竟邀请殖民者来。”他说,政府为9个主办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所花费的40亿英镑应当被用来创造可持续的工业岗位。

  举办能力遭到质疑

  南非是主办世界杯的经济体中规模最小的之一。失业率高达4 0%,还有30%的人口每月生活费不足100英镑。

  非洲举办世界杯的能力也遭到质疑。此前人们发现,国际足联超级安全的互联网售票系统令非洲大多数人无法购买球票。以Visa信用卡为主要赞助商的国际足联一直在线售票至4月15日,惨淡的销量迫使他们在主办国开设了售票站。结果,只有1.1万南非境外的非洲球迷买到了球票,而本届世界杯创纪录地有六支非洲球队入围,它们是主办国南非、加纳、科特迪瓦、喀麦隆、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主席丹尼·乔丹承认,球票在非洲的销量令人失望。“球票在美国这样的国家销售得最好,因为它们的互联网普及率最高。但是我们知道,非洲球迷通常没有信用卡,也接触不到互联网,而且他们喜欢用现金买票。”

  在球票销售总体低迷的同时,本届世界杯的游客预期数量也被下调至20万———大约相当于每年夏季(11月至来年2月)访问南非的游客数量。这导致当地航空公司和酒店大幅降低了下月的价格,而当地商家则为本届世界杯不会带来太大的经济收益而感到惋惜。

  考虑到球票在南非境外的低销量,国际足联及赞助商在欧洲各大城市组织了带大屏幕的“球迷集会”。然而,在南非之外的非洲国家,他们一次也没有组织。

  难对他国带来影响

  几乎没有什么迹象表明,南非世界杯会对非洲大陆的其他国家产生影响。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餐馆老板加绍说,他的电视只要一打开总是被调到播放英超联赛的频道。他说:“得知世界杯将在非洲国家举行,我们很是自豪,但我们担心,由于南非因为犯罪率高而声名狼藉,世界杯会变味,对非洲而言将弊大于利。”

  在有四支球队入围的西非地区,人们更加兴奋。目前在科特迪瓦,每个人似乎都穿着橙色衣服,橙色是该国国家队“非洲大象”球衣的颜色。而且科特迪瓦民众的期望很高,他们希望效力于英超切尔西队的前锋迪迪埃·德罗巴及其队友能够创造奇迹。然而,科特迪瓦摄影师蒂埃里·古埃尼翁说,科特迪瓦国家队每次入围世界杯,该国国内都是这么兴奋。

  本届世界杯将走进非洲两个最偏远的地方,但这并非国际足联的功劳。联合国负责儿童事务的机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目前正在赞比亚和卢旺达的难民营中竖起大屏幕。

  在南非,国际足联关于限制小商贩的规定受到了抨击。该法规旨在保护可口可乐公司等国际足联的赞助商不受其他软饮料销售者的竞争。国际足联已经就“伏击营销”问题对南非公司和个人提起了400多项诉讼。开普敦市警方有一支特殊队伍,负责清除绿点体育场区域的小商贩。

  对普通南非人而言,本届世界杯带来的最直接好处就是使南非拥有了连接乡镇和城市的公交系统。然而,约翰内斯堡市Rea Vaya(当地语“我们走”的意思)公交系统的一辆公交车于3月投入运营后不久便遭到袭击。以前垄断着南非交通系统的强大的“面的”辛迪加扬言要在世界杯期间阻断交通。目前尚不清楚政府是否与出租车行业达成了永久协议,以确定“面的”在7月之后的作用。(亚历克斯·杜瓦尔·史密斯)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