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秭归启动端午节民俗活动展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0日11:45
  中新网宜昌6月10日电 (记者 郭晓莹)湖北秭归“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十大民俗展演”活动今日进入第3天,当地独特祭祀习俗、饮食习俗、健康习俗等一一展现,有着千年历史的屈原故里端午民俗犹如一幅画卷,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

  据悉,此次十大民俗活动包括,清晨祭江;端午节姑娘回娘家;挂艾蒿、儿童艾水沐浴、老人艾水泡脚等端午节驱毒祛病习俗;屈原后裔祭拜屈原;乐平里灵牛耕田;包粽子、做咸蛋、蒸馍馍等饮食习俗;制作绣花鞋垫、虎头帽、虎头鞋等民间手工习俗和稻场娱乐习俗等。展演活动自8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13日。

  作为“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活动的序幕,秭归官方首次正式邀请众多媒体记者亲身体验民间端午习俗。8日,记者在屈原出生地——屈原镇乐平里体验了当地村民祭拜屈原、骚坛诗社农民诗人吟诵诗歌的习俗;9日,归州镇展示了长辈用艾蒿给孩子们沐浴,年轻人给老人用艾蒿洗脚,九畹溪镇展示了女儿端午回娘家探望父母等习俗。

  今日,媒体记者赴凤凰山山水庙体验秭归民间包粽子、做咸蛋、蒸馍馍和制作雄黄酒等端午饮食习俗。

  据了解,屈原故里秭归民间端午习俗神奇而独特,当地民众从农历四月底就开始筹备过端午节,而每年的五月,当地人要过三次端午节,在农历五月初五过“头端午”;五月十五过“大端午”;五月二十五再过“末端午”,整个五月都飘满粽子和艾叶的清香,而“屈原故里端午习俗”也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批保护名录。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