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 上合会议消息

俄罗斯称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前夕面临复杂局势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6月10日12:02
  环球网记者梁旭报道 6月10-11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0次会议将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此前,中国和俄罗斯就安理会制裁伊朗决议投了赞成票。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国,伊朗总统内贾德将缺席此次峰会。俄媒文章称此次上合峰会前夕面临复杂局势。

  俄《生意人报》6月10日报道,此次上合组织将会拟定增加新成员的相关规定。作为观察国的伊朗、印度、巴基斯坦和蒙古对此非常关注。吉尔吉斯斯坦经历4月革命后,临时政府将派出外交部长鲁斯兰 卡扎克巴耶夫参加此次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除正式成员外,还包括4个观察国,以及应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邀请的阿富汗和土库曼斯坦国总统。

  《生意人报》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上合峰会的准备工作伴随着“暴风雨般的外交大战”。比如,有消息称内贾德曾努力要前往塔什干参加此次会议。一名俄外交部消息人士说,会议前夕德黑兰通过外交渠道表示,希望邀请内贾德出席会议。内贾德希望获得支持,并让伊朗成为上合正式成员。而且,内贾德9日已经抵达了塔吉克斯坦,但未能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因此,此次代表伊朗出席上合会议的将是伊朗外长穆塔基。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计划商谈制订《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等重要文件,有望此次峰会上获得批准。俄文章表示,上合组织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表示,“目前,被联合国制裁的国家还不能成为成员国。”对此持异议的是塔吉克斯坦,该国曾希望将此点取消。但是直到峰会前夕,塔国外交部对此尚未表态。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