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晓求:2010年会有轻微的通胀出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0日11:29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教授做客人民网,谈当前资本市场热点话题。吴晓求认为2010年会有轻微的通胀出现。

  吴晓求表示,在2010有轻微的通胀会出现。因为在2009年我们面对当时分析困难的局面,我们采取了非常宽松的政策。当时主要是要应付经济下降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那么新的贷款出来以后,一定会对生活品的价格、资产类的价格带来影响,它是会形成购买的力量。你说我现在推出赎回,但是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措施。

  到2011年价格上涨是理所当然的,它不上涨是违背了规律。你那么多钱出来了,它要寻找购买的东西,这个是理所当然的。所以,你控制还控制不了,你还是要通过这个价格上涨去消化那么大的购买力,这个控制是控制不得住。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2010年包括CPI,也包括资产类价格适度的上涨都是正常的。这也是我们2009年采取宽松政策的一个成本或者是一个代价。你不能说我这边把经济整上去了,我这边物价也没有变化,那么宽松的政策。我理想可以这么想,但是事实上它很难实现,也实现不了。

  如果避免了2009年经济大幅度的下跌,我带来2010年或者是2011年价格适度的上涨,这个是可以的。这个是很好的组合,所以说农产品价格上涨也好,CPI上涨也好,这个是可控就可以了。第一个中国政府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这一点是没有问题,它不会乱发钞票的。虽然2009年规模大一些,但是还没有到那个地步。

  还有一个就是中国人是勤奋的,你的蔬菜价格上涨,你可以涨几天,等到天气一转暖,很多人就种蔬菜了。比如说大蒜贵,他就开始种大蒜了。再加上有些农产品的确是季节性的,这个不排除局部的有轰抬物价,但是总体上来看,季节性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货币的因素也非常大,季节性包括今年比往年都要冷很多,蔬菜要涨的时候下雪,那蔬菜就少了,价格就涨了。这个要把它看成一个正常的现象,也就不会采用过分的政策干预它。当然关注老百姓的生活始终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通货膨胀太高,对老百姓的生活是不稳定的。如果出现了恶性增长,也不会出现的,3%或者是4%我认为是到的。

  总体来说是3%,我们也控制在3%以内,只要中国经济好转,我们的就业率提高了,我们的工资水平提高了,说实话你的物价涨到4%也没有多大的问题。怕就怕在,你物价涨了,但是很多人没有工作,我宁愿你不要涨。

  他说,经济要持续稳定增长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就业状况,加上一个可以忍受的一个物价上涨,3%到4%,这个我们可以忍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局面。不能说一会儿收入大幅度的增长,一方面物价不断的下跌,这个怎么可能呢?这个违背了经济规律。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