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沃尔玛出5000万送职工上大学 欲改变剥削者形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0日12:48
沃尔玛(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0分报道,每年6月的第一个星期五,著名零售企业沃尔玛都会在总部所在地美国阿肯色州西北小城本顿维尔举行一次股东大会,今年的大会也刚刚开过。喊口号、唱歌、大呼小叫……除了保持沃尔玛股东大会惯常的“喧闹”,今年的会场还特别引入了印度宝莱坞风格的舞蹈、亚洲平衡技巧和巴西武术等14个国家的表演。

  没错,这些国家都是沃尔玛开办超市的地方。今年沃尔玛的海外市场数量将首次超过它在美国本土的数量,而现在它的国际销售增幅也已相当于美国增幅的9倍。可以说,从美国小城镇和郊区发展起来的沃尔玛,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向海外进发,就不得不提中国。金融危机以来,与众多企业收缩战线相比,沃尔玛却加快了在中国攻城略地的步伐,去年沃尔玛在中国开店56家,今年中国区的扩张速度将不会低于去年。到目前为止,沃尔玛在华门店数量约180家,超过了家乐福的150多家。

  沃尔玛如何看好中国市场?沃尔玛又念着怎样的“生意经”?马上连线中新社驻美国记者魏晞。

  主持人:有人开玩笑说,从沃尔玛的发展轨迹,我们可以看出,美国消费者累了,很有可能是全球消费者要接棒。沃尔玛为什么看好中国市场?

  魏晞:在今年股东大会上,沃尔玛首席执行官迈克·杜克向参会的16000名股东和员工表达了沃尔玛公司将真正向国际转型的雄心壮志——沃尔玛的未来将在海外,而不是美国本土。其中不得不提到中国市场,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经济的阴影之下,沃尔玛收益仍然增加了10%,这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市场的增长。沃尔玛看好中国有着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有庞大的消费者群,而这些消费者的收入正在不断增加。

  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迅速发展的经济已经从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向二线三线城市发展,正如美国媒体报道所说的,中国的茂名、芜湖、娄底这些城市,或许在全球最著名的旅行手册上都看不到介绍,但沃尔玛已经在那里开了分店。中国拥有众多人口超过100万的中小城市,甚至比美国的阿拉斯加或者南达科达一个州的人口都多。面对如此庞大的消费群以及不断发展的中国经济,沃尔玛怎么能不看好中国呢?

  主持人:金融危机以来,与很多企业经营缩水形成鲜明对比,沃尔玛的盈利不降反升,今年第一季更是盈利33.2亿美元。沃尔玛成功背后的“生意经”究竟是什么?

  魏晞:在美国,沃尔玛被称为一毛钱商店,它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商店都严格遵守沃尔玛的核心原则——永远是低价。正是这个原因,在现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沃尔玛能够成功的获得更多的顾客。由于经济不好,美国消费者如今捂紧荷包,减少了去采购的次数。许多人也不流连于高级的商场,更多选择到沃尔玛购物。沃尔玛自己也有一份统计,就是每到经济衰退期间,它总能吸引到更多比较富裕的顾客。同时,沃尔玛在经济危机以来并没有减少他向全球扩张的脚步,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市场的增长支持了沃尔玛盈利不断增加。

  主持人:在美国的大企业中,零售巨子沃尔玛恐怕是劳资冲突最多的一家。沃尔玛喜欢用小时工,并且以低薪著名。听说,为了缓解员工压力,他们开出的最新的药方不是涨工资而是办大学,这又是为什么?

  魏晞:沃尔玛在美国社会中口碑并不是太好,一直靠着压低劳动力成本和低价竞争的做法获得优势,这些一直受到媒体和美国公众的口诛笔伐,而且官司不断。为了改变自己的剥削者形象,这次沃尔玛终于拿出大手笔,宣布资助职工上大学。据沃尔玛自己估计,他在美国约有140万职工,其中一半以上是高中毕业生,哪怕只有10%到15%的员工利用这个机会读书,一夜之间美国就会增加近20万大学生。

  沃尔玛这么做是因为美国企业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公众监督,他们不仅要追求盈利,还必须承担其应有的企业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企业才能在社会中立足。因此沃尔玛通过送职工上大学的方法,拿出约5千万美元一次性树立了它在美国社会中的关爱员工的形象,这还是价有所值的。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