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中国留学生谈菅直人:新首相曾称赞清华(组图)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2010年06月10日12:54
  菅直人与东京工业大学中国学友会会长韩冰交谈。韩冰/供图
  
  菅直人夫妇与韩冰等留学生合影。韩冰/供图
  
  【作者】韩冰 全日本中国学友会副会长,东京工业大学中国学友会会长,东京工业大学在读博士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菅直人首相从年轻时就对中国抱有浓厚的兴趣与友好的感情。自1985年开始,每年举办中日青年交流会,给中国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

  1984年秋天,菅直人议员随同日本3000人青年代表团访问了中国,爱到了热烈的欢迎和胡耀帮总书记的亲切接见。那次访问中国以后,菅直人先生为了推动中国留学生同日本青年之间的交流,每年举行招待会邀请50名东京工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和50名日本年青人,以促进两国青年之间的友好交流和沟通,推动中日关系的和平友好发展,至今一共举办了22次这个旨在推动中日青年友好交流的联欢交流会。(1985-2009的25年当中,除因他公务特别繁忙的3年没有举办外,每年举办一次)。

  我作为东京工业大学中国留学生的代表,有幸参加过两次菅直人先生举办的交流会,分别是2007年和2008年(2009年因为公务繁忙,交流会没有举行。菅直人通过事务所与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联络,转达了对留学生的祝福)。交流会的地点一般安排在中华餐馆,有时也会带大家去品尝日本生鱼片。

  我第一眼看到他时,就觉得他与一些知名政治家有所不同。他不是令人感到敬畏,而是使人感到亲切。他当时已经是日本最大在野党的党首、著名的政治家,经常看到他在政坛上叱咤风云,但他与我们同学在一起时人很随和,总是笑容满面,风趣幽默,他会说一点儿中文,有时还用中文问候大家。谈话时很和气,但话说的很有份量,他对我说,“从第一次去中国已经过去20多年了,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近我访问了清华大学,学习环境非常好。中国能有今天这么卓越的发展,也是和在座留学生及你们的学长们的努力分不开的。”

  他说:“我到过北京与西安,游览过西安的青龙寺,而日本也有一个青龙寺,可见,日中两国的渊源非常久远的。”他还对我说到古代日本曾派出多名遣唐使,向中国学习,因此将古老的佛教引入日本。鼓励我“要努力学习,为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席间,大家都希望与菅直人交谈,他就不停地更换席位,到各个餐桌与来宾特别是留学生们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笑语欢声,气氛十分融洽。与菅直人先生谈话感到很轻松、愉快。

  菅直人先生不但以自己的努力推动中日青年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也经常影响、带动日本一些政治家,比如2008年第22次交流会上,时任日本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日本民主党党首代理近藤昭一众议员都应邀出席。另外像参议员莲舫、藤末健三、冈崎都美子参议员也都应邀参加过不同年份的交流会。

  我们留学生来到日本,学习、生活都会有些不适应,大家难免会想家。而日本的政治家(包括菅直人首相与福田前首相及许多议员)与我们身边的许多普通人(包括老师、同学、朋友、房东等),都给予了我们留学生很多关照,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在2007年的交流会上,菅直人曾表示,希望将这种交流扩大到更加广泛的范围,不仅仅局限于东工大的中国留学生,要让来日本留学的中国留学生都更加了解日本、同日本年轻人进行更多的交流。留学生们也感受到菅直人的厚意。2007年的交流会上,时任“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李光哲,代表中国留学生向菅直人赠送了《留日百年巡礼》纪念画册。2008年的交流会上,李光哲会长代表学友会向菅直人赠送了感谢状,感谢菅直人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帮助、致力于中日和平和友好交流。

  近年来,中日友好关系不断发展,许多日本友人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菅直人先生举办的交流会是一个亮点,尤其使我们留学生感受到了日本政治家与日本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留学生将努力学习,爱国报国,积极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的深入发展。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