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近期低迷行情持续 “世界杯魔咒”会否再次出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0日14:25
  6月11日,备受瞩目的2010年南非世界杯将火热开赛。对球迷来说,这是个好日子,对股民来说,看球或许难以尽兴。数据显示,过去14届世界杯举办期间,仅有3次全球股市上涨,下跌概率为78.57%,举办当月历史平均跌幅1.65%。在我国A股历史上,世界杯期间股市低迷概率也不小,这被称之为股市的“世界杯魔咒”。历时一个月的南非世界杯足球赛会否让“魔咒”再次应验?

  低迷行情持续

  近期的市场行情让股民很难不对“世界杯魔咒”恐慌。受宏观调控和经济二次探底担忧影响,A股6月以来持续低迷,成交量持续萎缩,人气冷清。上周五,沪市全天累计成交金额仅617.2亿元,创出自2009年1月以来新低,大盘成交萎缩到极致,表明市场更趋谨慎。国际市场也不容乐观,上周五美国股市遭遇重创,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道琼斯指数暴跌300多点,收于万点关口以下。欧洲主要股指跌幅也超过1.5%。

  一个普遍的说法是,由于世界杯赛事十分精彩,投资人精力被分散,特别是机构操盘手和基金经理的注意力被分散,导致市场活跃度大大降低。有分析师预测,历史上的“世界杯魔咒”虽然多为巧合,但目前内外经济形势不乐观,沪深股市持续走弱,很难保证这样的巧合不会再次出现。

  “魔咒”仅是巧合?

  虽然历史和现状都不甚乐观,但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所谓 “世界杯魔咒”对A股市场并不适用。尽管1994、1998两届世界杯期间,A股市场都出现明显下跌,但进入21世纪,A股似乎已摆脱世界杯影响,两次在世界杯月表现坚挺。尤其是2002年世界杯期间,虽然上证指数自1515点最低下跌到1455点,但最后凭借“6·24井喷”,股指站上1700点,这一幕是否有可能在A股重现?有私募人士表示,“只要政策出现拐点,完全可能走出像2002年"6·24"一样的行情。 ”

  有分析师甚至认为,世界“杯”并不一定会导致世界 “悲”。五穷六绝七翻身,今年或许有不小机会走出 “红六月”。投资者不用过度担忧和恐慌,突破的心理“关”“系”可能就容易解开了。

  基本面决定大走势

  “尽管世界杯的影响不容小觑,但经济基本面才是证券市场起伏背后的根源。 ”一位机构分析师指出。

  本周五将公布5月宏观经济数据。方正证券研究报告认为,5月触及3%红线的概率较大,管理层或将利用数量型工具来收紧流动性和调控通胀预期。其次,目前房地产板块仍然牵动股指神经,房产调控政策出台后,房价尚未松动,而相关产业链却大受牵连,在这种情况下,继续调控则对经济不利,放弃调控则伤民意,政策预期充满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部分受益板块的股票却有望搭上世界杯的东风。如与赛事转播相关的3D概念板块;受益于赛事转播的传统传媒和新传媒股也值得关注;此外,啤酒、软饮料等快消品、有线网络股、彩电等板块也有望受惠。但也有人持谨慎态度:“尽管世界杯概念股给一些投资者不小的期待,但比赛期间,股民普遍兴奋度较高,这会否影响理性投资心理,也是一个未知。 ”(楚怡俊)

  [链接]

  世界杯期间A股行情充满不确定因素,是保持乐观、有选择地继续加码,还是维持谨慎、保持观望,或是抽身离场,股民需要果断选择。宁夏卫视、第一财经频道本周六(6月12日)下午16:30-18:00将首播一档互动证券节目《第六交易日》,财经女主播阳子将与多位分析师、评论员和散户代表深入探讨这一话题。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