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晓求:股权分置改革是里程碑意义上的改革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0日13:45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教授做客人民网,谈当前资本市场热点话题。吴晓求认为股权分置改革就是最重要的,是摆在第一位的里程碑意义上的改革。

  吴晓求说,中国资本市场20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个也是中国金融改革者20年来最辉煌的一页。没有资本市场的发展,很难有中国金融体系市场化的改革,很难有中国金融体系竞争力有如此的强大。这个和资本市场的发展连在一起,有了资本市场,才会有工农中建交的上市。

  如果没有资本市场,他们就不可能上市,他们的资本质量会下降,可能会在金融危机当中受到很大的冲击。所以说资本市场为中国经济体系提供了建立现代化的银行制度提供了一个平台和基础,说明它的意义非常大。

  我认为中国金融改革的核心,就是大力发展中国的金融市场,不是其他的。而金融市场又以资本市场最重要。中国金融改革不是说把金融机构弄的越多越好,这个不是重点。重点是搭建中国金融经济体系市场化的平台,中国经济的1990年到2005年,这个没有大的发展,但是1990年建立两个交易所这个是非常重大的事情。

  吴晓求表示,在20年前人们的意识非常保守,我们还受到非常浓的意识形态的约束,我们对“姓资姓社”的帽子印象非常深,但是那个时候有两个交易所诞生,那个是里程碑的事件。除了那个以外,以后的平台发展就变得非常的曲折,应该说成就很小,走了很多的弯路。到2005年中国资产市场是1万亿,这个多么慢的,这个是因为那些年我们没有想清楚我们为什么要发展资本市场,这个没有搞明白。

  我们指导思想也没有搞明白,政策就有所摇摆,就找不到合适的政策,一会儿打压、一会儿促进。同时我们的制度设计也有问题,因为理论认识上的问题,我们国有股、发行人股份都不能流通,所以才会有股权分置的现象,这样就阻碍了市场的发展、阻碍了上市公司的发展。

  2005年通过探索终于发现,我们认为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改革的核心,是中国金融现代化建设的基础。那这个从哪里发展呢?原来我们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要把流通的部分变的流通,这个是涉及到几千万利益的改革,我们终于在2007年年初完成的,所以说股权分置改革就是最重要的,是摆在第一位的里程碑意义上的改革。

  除此之外,中国证监会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没有这些改革,我想从2008年6000点跌到2667点,在这样的情况下,照理说会有众多的证券公司破产,但是跌了这么多,没有一家证券公司破产,是因为这个之前进行了资金制度的改革。这些改革也非常重要,如果要树碑立传,这两项改革可以树碑立传。

  股指期货也好、创业板也好都可以树碑立传,其他的到不了树碑立传的地步。这三件事是这20年来最重大的事情,是可以进历史的,其他的进不了历史。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