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6月新盘放量环比降四成 年底或现市场激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0日15:08
  新政逐渐明朗,市场的变化也趋于明显。统计数据显示,6月新盘推量明显下降的同时,开发商也纷纷选择了推迟开盘,此外购房者心态也出现明显转变,退房事件也陆续上演。在此情况下,部分开发商表示,在目前的状况下,政策消化期后的年底才将是市场重现活力的新节点。

  本版撰文 李琛 周祺瑾

  缩

  6月新盘放量环比降四成

  根据上海2010年6月开盘预告,6月开盘量环比5月环比下降49%,新盘开盘均价同比增长25%,开盘量下降,但价格却依旧坚挺。另外,本月纯新盘数量较多,占整体开盘量的24%。

  数据显示,6月上海计划开盘的项目,仍旧以外环外为主,占整体数量的60%。内环以内有8个开盘项目,卢湾、黄浦、徐汇均有高档豪宅推出。本月纯新盘数量较多,占整体开盘量的24%。如万科琥珀臻园、海上湾、中信泰富又一城等。值得注意的是,6月即将上市的新盘中,首次开盘项目达十余个,占到近三成。

  退

  新盘退房率最高超7成

  在国十条中,对消费者影响最直接的是对二套房的界定,从原先的以户认定,到目前认房又认贷,令不少购房者在首付之后,发现期待中的8折利率转眼成空,上浮1.1的利率,意味着不少家庭每月的还贷额要高出几千元,因此不少消费者在缴纳首付之后,面临退房的尴尬。

  位于浦东北蔡的金色城市项目,今年3月份开盘推出100多套房屋,认购者踊跃,认购率达80%。4月份又开盘推出100多套房屋,有80多套房交了定金。4月15日政策出台以后,陆续有60套左右的客户退了房,退房率达到75%,未退房的业主很多也开始举棋不定。记者在金色城市的售楼处看到,目前该房源是精装房,单价高达3.3万,成为区域之最,售楼处内难见几个看房者,很多人表示,这样的价格和市区的新房持平,令人难以接受。而事实上,以一套100平米不到的房子,总价在300多万,根据二套房首付5成,首付额达到150万,这就令不少业主在签订合同之后,对天价首付款感到无能为力,事实上即使能够拼凑到首付款,150万的月还款要接近万元,无疑加大了房屋持有成本,令不少购房者宁愿违约也要退房。

  事实上因为新房遭遇退房的房源几乎比比皆是,中海瀛台的某位购房者近日表示,自己在新政之前签订的一份购房合同,谁知道新政一出,首付款就要近200万,自己卖了车也无法凑足首付款,因此不得不退房。此外,绿庭尚城、一品漫城等多个项目都发生此类退房现象。

  迟

  开发商推迟开盘成主流

  实际上开盘遭遇的退房风波以及降价压力,对于那些尚未开盘而又没有资金压力的企业而言是一种威慑力,导致目前不少企业纷纷选择推迟开盘。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5月在沪开盘项目预计96个,但截至5月底,实际开盘不到50个。不少开发商在市场浓厚的观望气氛下,推迟了楼盘开盘时间。其中梧桐城邦,从3-4月开始就开始客户积累,后来以未取得预售证、样板房没有装修好以及到目前价格未定等多个理由,至今没有明确开盘信息,最近一次采访中,对方表示,开盘价格初定于7月。原定于5月开盘的国际滨江城,目前还没有开盘打算,和此类同的还有荣乐水岸等项目。

  增

  二手房源存量首破12万套

  调控新政出台对于开发商的触动可能并不大,但对二手房业主心态的刺激却是明显的,短时间内二手挂牌房源出现了井喷。截至记者发稿,“网上房地产”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全市二手房存量突破12万套关口。二手住宅出售套数为121413套,住宅出售面积为1404.57万平方米。

  资料显示,自4月15日出台新政之后的两周内,上海二手房挂牌量大约从8.9万套直蹿10万套。而就在5月24日下午,“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上海全市二手住宅出售套数突破11万套,比1个月之前猛增了2万套。其中,二手普通住宅出售套数约为4万套,二手非普通住宅出售套数约为7万套。

  挫

  房贷签约额下挫六成

  记者从中介门店了解到,部分资金实力不够雄厚的业主以降价10%-15%来吸引购房者,他们希望以一个不算太低的价格尽快抛售出自己的物业,但仍很少有买家接手。记者从凯盛经略(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处也了解到,此次新政在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完善的一线城市可操作性较强,且覆盖面较大,80%以上有能力购房的购房者全部被政策覆盖,购房及贷款行为全部得到抑制,新政会直接导致市场成交量的进一步萎缩,预计六月份的交易量环比五月会继续下调5%-10%。

  来自于凯盛经略(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市场统计数据显示,五月凯盛经略的贷款签约额仅为2亿元,环比上月再度下挫40%,这是自新政公布以来的连续第二个月下降,整体下降幅度高达60%,个贷形势不容乐观。楼市交易量连月下挫,再加上日前传得沸沸扬扬的对房产税征收的预期正逐渐明朗,整个上海一、二手房市场陷入僵局。

  市场预期

  市场激战或在年底

  此次调控是近年来最为严厉的一次房地产宏观调控。在这种“利空”政策的冲击下,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高级咨询顾问周建成表示,房地产开发商在新增商品住房的供应方面,有三种可行的策略:其一,按部就班推盘;其二,加速推盘;其三,推迟推盘,静观其变。由于房地产新政极大地抑制了商品住房领域的投资和投机需求,同时由于这一新政扭转了人们对于房价走势的预期,使得包括刚性需求在内的所有需求方都产生了浓厚的观望情绪。预计在观望情绪浓厚的情况下,大多数开发商会在2季度的5、6月及3季度都保持推迟推盘、静观其变的状态,由此也将导致商品住房供应量的减少。而等到第4季度,如果宏观调控政策有所松动,房价走势预期发生改变,开发商就会加速推盘,供应量也将迅速增加。

  嘉华(中国)谷文胜也表示,在新政的预期下,成交量不断下滑,市场由原先的卖方向买方转变,但是双方目前还是僵持为主,开发商普遍资金链还较松,是支持其不愿大幅度让利的重要原因。但是这样的情况最多再持续半年,估计最早9月,最晚年底,受到成交量的持续走低,资金压力的紧缩,开发商会有一场大面积的促销,届时成交量会上升,而僵持可以见底。

  新梅置业副总裁张文钧也认为,目前的调整扭转了需求,特别是认房认贷也紧压了一部分购房需求,因此短期内对市场产生波动是无疑的。开发商的预期扭转后,就会转捂盘为出货,转调价为促销。但是在成交放量之后,房价又会止跌,更何况从前几年的土地价格来说,开发商下调的空间也是有限的。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