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合早报:学者称加薪潮长远有利中国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0日15:17
  中新网6月1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日刊文说,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已是大势所趋,且将成为一种常态,传统上依赖廉价劳动力创造利润的企业,必须在转型升级或结束业务之间做出选择。有学者认为,从长远来看这样其实有利于中国整体国民和经济。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已是大势所趋,且将成为一种常态,传统上依赖廉价劳动力创造利润的企业,必须在转型升级或结束业务之间做出选择。

  尽管许多企业为郭台铭所称“又快又猛”的加薪方案暗暗叫苦,但上海财经大学企业管理系副教授董静认为,这已经是大势所趋,从长远来看其实是有利于中国整体国民和经济。

  近年来,农村劳动力供应下降和农产品价格上升,都使得农民工人数减少。根据投资银行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1985年民工平均年龄是20岁,2010年已经是35.4岁。而农村尚待转移的劳动力只剩下5000万左右,2015年招工难现象将从目前区域性扩大为全国性。

  一些企业加薪虽然未必会得到其它企业跟进,但中金公司不久前的报告指出,根据日本经验,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将成为常态。劳动力成本上升将倒逼企业加大结构调整、实行产业升级和转变增长方式。报告指出,产业结构升级相对较好的长三角地区,工资水平较高,去年以来的民工荒现象就比珠三角要轻微。

  董静预见大幅加薪必然伴随裁员和人员与生产结构的优化、机械化等调整。这其实是上海已经在发生的事,上海金桥加工出口区去年一年就有25家有相当规模的外资制造业迁往内地,原因正是成本上涨。

  低利润的生产性企业从沿海走向内陆或其它国家,其实近几年来已陆续发生,不过令人关注的是,郭台铭的行动会不会在短时间内掀起一波迁移潮。

  中国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秘书长、杭州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智通昨天表示,许多台商都有意回台投资设厂或上市、上柜,主要问题是劳工聘用必须解决。

  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日前也公开呼吁业者转往印度和越南等地,理事长焦佑钧表示,在成本考虑下,台商电子厂未来三五年出走势不可挡,公会今年将带领会员启动“南进策略”。

  董静认为大陆内需市场刚刚启动,如果考虑大陆市场的厂商,往内地迁移的好处还是比较大。

  对长三角来说,加薪潮果真出现,冲击可能不小。可能的局面包括: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浙江,可能经不起较高的人力成本而出现倒闭潮。

  对浙江民企有实地研究经验的董静表示,过去活力十足的浙江民企,商业诚信和融资体系都发展得很健全,但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出现瓶颈,产品技术更新无法突破,虽然钱很多,但人力不够充裕,例如温州,近年增长已经相对放缓。

  在过去两年的房地产飙升中,就有不少来自长三角的民企老板不再搞生产线,把钱投入房地产,助长了涨势。

  一旦工资上涨幅度过高,就可能使民营企业家干脆洗手不再经营。

  至于江苏,苏州、昆山等地台资和外资密集,而且是大规模劳力的工厂,如果工资上涨形成风潮,牵动企业出走决心,就算只是迁往内地,对当地的冲击也会是大而紧迫。

  中国制造业可能已经来到一个十字路口,往前走要面对技术提升的问题,而技术提升必须靠大量人才,不再是人海战术。

  几天前刚出台的“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是中国第一次发布有关人才发展的高层次纲要性文件,董静认为,人才对提升企业素质很重要,但对个体人的重视更重要,“人是不是幸福感强、生活得有尊严,都要开始被重视。”董静说,“以人为本”现在至少关注的层面更高,也看到更实在的行动了。这是值得一提的背景,时代发展走到这一步,企业家必须要调整了。(陈迎竹)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