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药集团成功竞购美国辉瑞动物疫苗项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0日15:58
  新华网哈尔滨6月10日电(记者 曹霁阳)6月10日,哈药集团有限公司就其成功竞购的美国辉瑞公司猪支原体肺炎疫苗项目,在哈尔滨举行产品说明会,辉瑞公司发来贺信。专家认为,哈药集团将通过掌握这类高科技疫苗的核心技术及生产流程,带动中国动物支原体疫苗的研发和产业化,对动物疫苗产业的升级具有示范作用。

  哈药集团总经理姜林奎介绍说,此次竞购获得的是美国辉瑞在中国内地品牌为“瑞倍适”及“瑞倍适-旺”的猪支原体肺炎疫苗业务,包括这两个动物疫苗品种的知识产权、技术品牌、生产销售和在中国内地的全部市场。这对哈药集团向世界级药企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辉瑞在贺信中表达了对哈药集团的祝贺,并表示相信这些疫苗业务与哈药集团的战略非常契合。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于力研究员表示,猪呼吸综合症是规模化猪场的最大威胁,猪肺炎支原体则是主要的原发病原之一,而中国的相关疫苗研发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美国辉瑞的“瑞倍适”及“瑞倍适-旺”,在制备工艺、质量标准上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加快生猪增重、缩短饲养期的优点,市场接受度高。 据了解,2009年6月,商务部收到美国辉瑞公司收购美国惠氏公司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商务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三十条发布公告说,辉瑞与惠氏合并后,在中国内地猪支原体肺炎疫苗市场所占份额为49.4%,远高于其他竞争对手。辉瑞收购惠氏后,很可能利用其规模优势进一步在中国扩张市场,打压其他竞争者,限制其他企业在该领域的发展。

  经过审查,商务部决定附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商务部要求辉瑞公司剥离在中国内地辉瑞旗下品牌为“瑞倍适”及“瑞倍适-旺”的猪支原体肺炎疫苗业务。

  获知这一消息后,哈药集团在中外多家企业竞购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并竞购成功。

  哈药集团有限公司地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是一家国有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主营业务涵盖抗生素、化学药物制剂、非处方药品及保健食品、中药、生物工程药品、动物疫苗及兽药、医药流通七大产业领域,连续4年位列中国医药业百强第一名。2009年,“哈药”品牌评估价值达151.9亿元。

  据了解,哈药集团目前分布在中国内地的销售网点有144个,在营销推广方面具有网络及人才优势。集团计划到2015年使包括动物疫苗在内的动物医药占集团销售收入的份额由目前的约2%提高到10%左右,成为中国动物医药业的“最强”。

  据悉,今年中央已下达25亿元投资计划,继续支持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农业部还将启动生猪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计划创建500个标准化示范场,进一步提高养殖水平,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增强行业稳定性。 哈药集团生物疫苗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耘表示,生猪患支原体肺炎后,体重下降,饲养期延长,严重影响养猪业效益。因此规模化养殖,防疫是关键。与此相对应,中国动物医药市场将迅速发展,动物疫苗市场潜力巨大。这次竞购成功,不仅填补了中国猪支原体肺炎灭活疫苗的市场空白,而且对中国生猪规模化养殖构成重大利好。

  据了解,哈药集团与美国辉瑞签订了为期3年的过渡性服务协议。目前,双方已完成项目交割,哈药集团正在进行相关技术资料及市场信息的翻译、整理。按协议,辉瑞近期将派技术人员到哈药集团进行生产技术及产品质量检验指导。

  于力研究员表示,哈药集团对“瑞倍适”及“瑞倍适-旺”产品竞购成功后,将全部掌握这类疫苗的核心技术及生产流程,这将有力带动中国动物支原体疫苗的研发和产业化,不但对中国支原体灭活疫苗产业升级具有积极的引领作用,对动物疫苗产业的升级也具有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