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探索公务员相关政策 有望从工人农民中录用

来源:西部网
2010年06月10日16:45

  陕西省公务员考试已进入面试环节。昨日上午,省公务员局副局长刘景民、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处长李小海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回答网友提问,并解析公务员招录政策。

  面试时间提前三天公布

  刘景民称,从今年起,我省公务员面试考官将实行外派交流。招录公务员一律不进行乙肝项目检测,但招录纪律将更为严格。

  大家很关心各地市面试何时进行。刘景民透露,咸阳公务员招录工作面试环节已于6月8日开始。其他地市面试时间将统一在省政府网站上发布通告,并提前三天告知大家。

  据悉,我省于3月29日对外发布招录公务员公告,4月25日笔试结束,目前已进入面试环节。依照省公务员局的安排,统一面试时间6月20日之前必须结束,可能个别市有特殊情况会适当推迟。

  探索基层人才定向招录

  刘景民透露,我省下一步将出台相关办法对公务员考录进行规范。其中《陕西省公务员录用实施办法》已经列入2010年省政府规章立法计划。

  另外,省公务员局还打算出台《面试考官队伍管理办法》和《命题专家队伍管理办法》。与此同时,准备探索基层人才定向招录,认真研究制定从农村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如大学生村官、西部志愿者、特岗教师、振兴计划人员中录用公务员,同时积极探索从工人、农民中录用公务员的政策。

  面试揭秘

  确保公平:考官考生双抽签

  如何尽可能避免人为因素影响?

  刘景民介绍,目前我省在面试组织程序和制度设计上,是考官和考生实施“双抽签”,大家分到哪个考场事先都是不知道的。

  考生编组也不是杂乱无序的,每人都要抽一个序号,抽完序号再抽考场编号。与此同时,考官的抽签则在另外一个地方同时进行,考官与考生在抽签时是不见面的,考官组抽定后再与考生进行对应。

  目前,一个考场内一般有7名考官,其中1人是主考官。以省级机关的考试类型为例,省公务员局将请省委组织部的一个考官,省级机关的两名考官,还有其他的专家,共7人组成考官组。每一个考场考官的组成结构也具有代表性,比如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招人,6个考官不能全部是省人社厅的,还必须有异地交流的考官。

  个人着装:应彰显个人气质

  面试主要考察考生哪些部分,考生应注意什么问题?

  刘景民称,这个问题不能全面回答,毕竟有相当一部分地区面试还没展开。但在面试测评方面,一般包括仪容仪表、言语表达能力,虽然这两个方面不设试题,但在考察范围内,是得分指标之一。

  但是,面试环节也不是单凭印象打分的。据介绍,在试题后面有一个考生评分表,上面有一个基本等次标准,考官可以根据这个进行评分,是有原则的。

  很多考生都认为面试时应该穿西装,显得庄重严肃,不会失分。刘景民认为,正式场合穿着正式一点无可厚非,但他希望考生的仪容仪表更能展现个人内在气质。(记者 刘兢)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