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 上合会议消息

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专家:哈中合作前景不可估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0日16:59
  新华网阿拉木图6月10日电(记者赵宇 李斌)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下属的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马季耶夫日前接受新华社等中国驻哈媒体联合采访时说,目前哈中政治互信程度空前,经贸关系发展迅猛,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互利合作前景不可估量。

  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后,于11日至12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马季耶夫说,哈中两国2008年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75.5亿美元,提前实现了两国元首关于2015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50亿美元的战略部署。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投资国之一。密切的经贸关系为两国在政治领域的交流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马季耶夫说,中国充分理解并坚决支持哈萨克斯坦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关切——非资源领域开发。他表示,胡锦涛主席去年12月访哈时就进一步发展中哈关系提出5点建议,其中特别强调了深化非资源领域合作。为此,哈中两国成立了专门的基金会,负责推动该领域的全面合作。此外,两国在传统的能源、交通运输、农业等方面的合作也稳步推进,一大批大型合作项目开发和运行状况良好。

  在谈到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关系时,马季耶夫强调,中国是上海合作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主导者,中国“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在该组织的多边舞台上得到充分体现。中国用实际行动表明,它愿意同本地区其他国家分享经济发展的经验和成果。他说:“胡锦涛主席在去年的上合组织峰会上宣布,中方将提供100亿美元的信贷支持,帮助本组织成员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这样的举措明白无误地证明了中国推动本地区共同发展的诚意。” 马季耶夫说,作为一个开放性的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同联合国、独联体、东盟、欧亚经济共同体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保持着密切合作。他说,上合组织峰会是全球关注的重大事件,成员国领导人就本组织的战略发展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进行规划不仅关乎本地区的发展,也对全球的发展产生影响。

  马季耶夫表示,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成员,哈萨克斯坦今年担任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国,明年将出任伊斯兰会议组织轮值主席国。这对上合组织同欧安组织、伊斯兰会议组织加强相互信任、交流发展经验、推动务实合作发挥着积极作用。

  马季耶夫强调,同为欧亚地区的大国和邻国,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极其重要,“我对哈中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