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鲜平壤特色餐馆推新菜 经营鸵鸟料理甲鱼全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0日17:10
  位于平壤中区的一家专门做玉米饮食的餐馆近日又推出了许多新菜,全是用玉米为原料制成的,受到了广大顾客的欢迎。(朝中社)

  鸵鸟料理新鲜出炉

  在朝鲜首都平壤市高丽饭店附近的“苍光饮食街”和牡丹峰区,最近开设了两家专门经营鸵鸟料理的餐馆。一家名为“药山餐厅”,另一家名为“七星阁”。

  这两家餐馆以鸵鸟肉烧烤为主,同时经营鸵鸟肉汤、鸵鸟蛋羹、炖鸵鸟脖、鸵鸟生肝、鸵鸟生胗、炖鸵鸟爪等菜肴。总之,这里的所有菜肴都从鸵鸟身上取材。据居住在大城区的顾客白南植说,他是第一次品尝到鸵鸟肉,味道不错。药山餐厅的负责人黄正姬表示,他们也是刚开始经营这种菜肴,今后需要不断改进和开发料理方法,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这两家餐馆的鸵鸟原料都来自平壤市郊外的“鸵鸟养殖场”。这个养殖场是根据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指示于2000年建立的。朝鲜媒体报道说,金正日认为,饲养鸵鸟既经济,又是家禽业的发展方向,值得提倡。如今,这个鸵鸟养殖场拥有63栋种禽舍、34栋育肥舍、24栋孵化舍,饲养着数千只被驯化的非洲鸵鸟,并且建立了鸵鸟肉加工厂,生产20多种加工商品,从而保证了鸵鸟餐厅的原料供应。

  “甲鱼全席”别具一格

  鸵鸟餐馆的开张让朝鲜人品尝到了稀有的鸵鸟的美味,而今年3月间开始经营的“甲鱼全席”则让平壤市民体味到了另一种风味。经营“甲鱼全席”的是平壤著名的玉流馆餐馆。这家餐馆以“平壤冷面”闻名,而“甲鱼全席”则是他们拓宽经营渠道的一种手段。据这家餐馆的经理文庆浩说,“甲鱼全席”也是金正日提议搞的,为此,金正日还专门向这家餐馆派遣了甲鱼料理专家,对厨师们进行了技术培训,并举行了10多次“试品会”。

  玉流馆餐馆把“甲鱼全席”称为“甲鱼定食”,也就是说,要按照一定的程序品尝甲鱼的美味,体验“定食”的过程。该餐馆规定,每位客人的“定食”为一只甲鱼。首先,服务员端上掺有甲鱼血的烧酒和甲鱼生肉。甲鱼生肉的原料是甲鱼的心脏、肝和甲鱼蛋。吃法是把这些原料用紫菜包起来,沾上特殊加工的调料,就着烧酒吃下去。烧酒是被称为朝鲜名酒的40度的“平壤酒”。

  喝完甲鱼酒,吃完甲鱼心,接下来的顺序是甲鱼汤、炖甲鱼、炒甲鱼肉、甲鱼红汁、甲鱼粥,最后是甲鱼茶。这种茶是用甲鱼背壳焙干后碾成粉做成的。喝完甲鱼茶,这套“甲鱼定食”就算完成了。玉流馆餐馆专门为“甲鱼定食”开设了餐厅,配备了专门的厨师和服务员。顾客只要按照服务员的指点品尝即可。据说,这些甲鱼都是当天从平壤郊外的“平壤种鱼场”直接进货的,个个鲜活。

  甲鱼在朝鲜也被视为滋补品,但吃的人不多。现在有了这种“甲鱼定食”,吃的人多了起来。一位品尝了“甲鱼定食”的老年顾客说,过去只听说甲鱼是一种药材,不知道它的真味,这次可算是尝到真味了。

  各类餐馆相继面世

  除了“甲鱼全席”外,平壤市内的几家餐馆经营的“狗肉全席”也颇有人气。高丽饭店附近的一家专门经营“狗肉全席”的餐馆是外国人经常光顾的地方。朝鲜人把狗肉称为“香肉”,狗肉馆也就称为“香肉馆”。这里的香肉料理分为5欧元、10欧元和20欧元三种套餐,5欧元可以品尝狗肉汤、炒狗肉和米饭;10欧元可以吃到狗肉汤、炒狗肉、烧狗腿、炖狗脊等,而20欧元则还有狗心、狗皮、狗爪等等。一般人吃一份10欧元的套餐不仅足够饱了,而且也已充分体验了朝鲜香肉的味道。当然,顾客也可以不按这种套餐点菜,而根据自己的爱好零点,不过价格比套餐要贵些。

  朝鲜去年11月底实行货币更换后,由于国家价格一时未定等原因,餐馆和商店曾一度关闭。不过,随着朝鲜党和政府今年初提出要“决定性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后,平壤市内的餐馆、酒馆越来越多。去年12月底完成重新装修的“苍光饮食街”,现在有1 7家餐馆在营业。有报道说,这些餐馆经营250多种宫廷料理、民俗料理和外国料理,每家餐馆都有自己的特色料理,例如豆腐餐馆专门经营以豆腐为主料的各种菜肴,鲶鱼汤餐馆则以鲶鱼为原料提供多种菜品。此外还有面条餐馆、烤肉馆、年糕汤馆、烤鸡店等等。“炸酱面店”是专门经营中国料理的餐馆,装修也颇具中国特色。

  大力发展料理技术

  除了餐馆外,经营啤酒、烧酒的“啤酒屋”和“酒馆”也在平壤市内不断出现。前不久,朝鲜媒体报道说,一家能同时容纳数百人的“啤酒屋”已经开张营业,经营各种生啤酒、黑啤酒等。记者曾在驻地附近发现了一家“凯旋酒馆”,面积不大,两个房间摆着五六张小桌,提供烧酒、啤酒和鱿鱼干、明太鱼干等下酒菜,同时也提供饭食服务,是三两好友喝酒聊天的好去处。同时,被称为“民俗饮料”的“马格利”馆也出现在平壤的大街小巷。“马格利”是一种既酸又甜的米酒。朝鲜媒体说,“马格利”对治疗糖尿病、心肌梗塞、动脉硬化“有效果”,喝“马格利”比喝烧酒和啤酒更有益于健康。因此,现在爱喝“马格利”的人越来越多。平壤“文绣餐馆”专门经营“马格利”。这家餐馆专门制作“马格利“的“发酵技师”孙锦熙也被赞誉为远近闻名的“马格利专家”。

  为了提高菜肴质量,普及优秀菜肴,更好地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服务,朝鲜近年来每年4月都举行全国性的“节日料理节”。今年的“节日料理节”展出了1000多种朝鲜民族料理和外国料理,以及200多份有关餐饮科技的资料,并且举行了厨师、服务员技术讲座和示范表演。为了继续办好“节日料理节”,发展料理技术,为民众的饮食生活增添更多色彩,去年,朝鲜成立了常设性的“朝鲜料理协会中央委员会”,今年则在各地设立了数千个料理分会。在这些措施的推动下,朝鲜民众的口福看来会越来越多。(记者高浩荣)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