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图书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分馆在京揭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0日22:36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为国家图书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分馆揭牌

(摄影:中广网记者/张庶卓)

  中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张庶卓)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与国家图书馆10日在京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分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仪式,为“国家图书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分馆”揭牌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国家图书馆将在分馆建设的基础上开展多方面的合作。合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图书馆为平台,国家图书馆对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设中国民主党派文献资料中心提供支持;国家图书馆利用数字图书馆建设成果,以自助办证、手持电子书阅读器、触摸屏资源展示、内网接入等多种方式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师学员更加便利地使用国家图书馆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等,享受到和在国图一样完全自助、方便、快捷的服务。

  目前,国家图书馆已协助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铺设光纤专线,实现与国图的网络连通,一台自助办证机也已成功进驻该学院图书馆。中央社院将充分利用其师资优势,与国家图书馆合作开展课题研究,产生有影响的科研成果。

  正式开通的“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平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平台”是一个以提供综合性立法决策参考信息为宗旨的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用户在图书文献信息方面的需求为基本服务内容,以国家图书馆丰富的数字资源和在信息服务方面的经验特长为依托,有的放矢地为用户创造符合个性化需求的信息服务环境。
[1] [2][1] [2]

该“平台”主要包括“专题文献”、“国图推荐”、“实时报刊”、“电子书库”、“文化长廊”等7个一级栏目,包含了电子图书、电子报纸、电子期刊、专题咨询、专题数据库等多种内容,并提供了文字、图表、数据、图片,动画(flash),音视频等丰富的表现形式,可随时在线浏览、检索。通过这个“平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用户可以全面、及时、准确、有效地获得国家图书馆的信息咨询和决策参考服务。

  国家图书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分馆的成立,既有助于国家图书馆进一步在民主党派建设和我党统一战线工作中发挥其信息服务优势,也有助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更好地履行统一战线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方针政策宣传的职能。对于国家图书馆扩大服务领域,对于中央社院加强统战人才培养和统战理论建设,对于双方更好地服务于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均有积极促进作用。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的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国家图书馆是综合性研究图书馆,是国家总书库和国家文献信息提供基地与服务基地,承担为国家立法决策机关和教育、科技与文化单位服务的职能。双方的合作无论是对于民主党派的建设还是对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巩固都具有深远意义。

  为国家重要的教学科研单位做实事,为我国的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做贡献,也是国图的重要责任。近年来,作为我国外文文献的最大收藏地和世界中文文献的最大藏家,国家图书馆积极转化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加大服务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创建多种服务项目,在为中央和国家领导机关,重点科研、教育、生产单位,社会公众,以及图书馆界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