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石景山发展之路:从重工业区到CRD的华丽转身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1日00:49
  2008年11月26日,暴风网际公司宣布完成1500万美元的第三轮融资,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文化创意企业获得的第一笔风险投资;

  2009年4月2日,搜狐畅游在美国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成功上市,受到了投资者的积极热捧,这不仅是纳斯达克今年以来的第一起IPO,更是2009年中国企业在美国的第一个IPO;

  2009年8月29日,由国家动画产业基地中关村石景山园企业北京中视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原创三维动画巨片《麋鹿王》在华表奖颁奖礼上获得优秀动画片奖;

  2009年10月14日,在首钢二通厂位置上建设的国家重大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中国动漫游戏城启动,这个创意产业“国字号实体”,被很多人寄以打造出“中国迪斯尼”的巨大期望。

  ……

  千龙网北京6月10日讯(记者 张薇)随着首钢的调整搬迁,石景山,这个曾经以与共和国钢铁经济共同成长的传统重工业区,在半个多世纪之后,一步步踏上了自己的“凤凰涅槃”之路。从制造业中心到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从适合居住的城区,到拥有未来的娱乐休闲之都。石景山人,要打造集文化创意、商务金融、高新技术、休闲娱乐、旅游会展等功能为一体的“首都文化娱乐休闲区(CRD)”。

  发展,要特色当先

  毗邻山水的优美环境,五横一纵的便利交通,人文旅游的丰富资源,石景山,拥有着得天独厚的经济发展条件。结合石景山区的空间形态和“山水轴园”优势,基于北京市发展东强西弱的格局,着眼于京西区域联动发展,按照“东引、中聚、西拓”的空间发展思路,石景山人规划出了“ 一轴、 一核、 一园、 一带、 多支点”特色的空间发展格局。

  一轴,充分利用长安街延长线,重点打造西长安街“财富大道”。 一核,是指将来首钢搬迁之后腾出的8.56平方公里。这里是北京将来发展的一个亮点和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将致力于打造成为首都的高端产业功能区。 一园,指中关村石景山园。随着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布局的调整,石景山将以文化创意产业为特色的高端产业用地纳入新规划范围,园区总面积由原来的3.45平方公里新增至16.997平方公里。 一带,就是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它是与京津塘产业带并列的城南发展两翼,北京市计划总投资将达到220亿。作为先期启动地区,永定河石景山段重点建设“两湖三公园”,即莲石湖、门城湖、首钢滨水公园、南大荒湿地公园和门城湿地公园。 多支点,主要是规划了六个商务区,还有西部浅山区。 六个商务功能区沿长安街和阜石路分布。

  2010年,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先后到石景山视察调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出石景山区是首都最具发展前景的新城区。

  发展,要合理布局

  打造“首都文化娱乐休闲区(CRD)”,石景山人提出了“ 一个科技园区、 两个休闲旅游区、 三个产业基地、 六个商务功能区”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个科技园区,是集中了大批文化创意和高新技术产业、科技服务等符合CRD定位的新兴产业的中关村示范区石景山园。 两个休闲旅游区,既有以发展现代旅游业为主的东部现代娱乐区,包括石景山游乐园、国际雕塑公园、老山郊野公园、奥运场馆区等,也有突出文化、生态特色的西部休闲旅游区,包括八大处公园、法海寺、天泰山旅游区。 三个产业基地,包括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产业培育基地和首钢新兴产业基地。 六个商务功能区,即国际雕塑园商务区:银河商务区:京燕酒店商务区:京西会展商务区:TSM时代购物花园商务区苹果园交通枢纽商务区。

  通过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快,功能区培育的推进,以及重大工程项目的稳步落实,如今,“一二三六”的格局建设全面展开,石景山区的发展优势和集聚效应正在开始显现,文化、娱乐、休闲特色初具形态。

  发展,要凸显品牌

  “CRD”是什么?“CRD”又在哪里?CRD的定位,无疑是石景山人自己树立的一张醒目“名片”。

  伴随着石景山的华丽转身,一批批优秀创意文化企业的投资目光聚焦于此。在“CRD”这张“新名片”的吸引下,石景山潜伏了巨大的商业价值,现在,已经有包括数字动漫、新媒体在内的2500多家创意企业聚拢到了石景山的CRD,搜狐网游、暴风网际、联邦软件等大批明星企业已在此安家多年。自2004年底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启动建设以来,石景山区文化创意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聚集了文化创意企业2500余家,年收入超过120亿元,年增长20%以上,以数字娱乐为特色的中关村石景山园经济总量每年增长30%以上,三年翻一番,2009年增速居中关村一区十园首位。

  不仅如此,沃尔玛、家乐福、埃森哲、日本电气、新日铁、阿尔斯通、理光、 保时捷等世界知名大企业和著名品牌企业也已相继在石景山落户。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石景山区去年实际利用外资额达1.2亿美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同比增长了4.8倍,增幅居北京各区县首位。2010年一季度,石景山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二、三次产业结构,三产比重同比提高近三个百分点,产业结构继续向好的趋势方向调整。

  集文化创意、商务金融、高新技术、休闲娱乐、旅游会展等功能为一体,打造北京CRD。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北京将会形成“东有CBD,西有CRD ”的城市新格局。CRD,会和CBD一样,成为我们耳熟能详的又一品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