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新疆2020年90%县城通火车 覆盖所有地市级城市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6月11日01:46

  新疆与铁道部签署加快铁路建设纪要 2020年90%县城通火车

  亚心网讯 (记者 李瑞芳) “到2020年前在新疆构筑‘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形成新疆对外运输的四大通道、六个口岸、完善配套四个铁路枢纽的宏伟蓝图。”昨日(6月10日)下午,自治区与铁道部就加快新疆铁路建设发展进行了座谈并签署了会议纪要。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签署会议纪要。

  根据会议纪要:双方以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目标,全面推进项目规划建设,尽快构建发达完善铁路网。规划实施后,新疆铁路营业里程由目前的3599公里增加到12000公里以上,基本覆盖所有地市级城市和90%的县级城镇。进出疆通道能力可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煤炭运输能力达到5亿吨,旅客列车实现乌鲁木齐与北京等中心城市旅行时间在12小时以内目标。规划期内铁路建设投资将达到3000亿元左右。

  张春贤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一结束,铁道部就立即召开会议,要求全国铁路系统全面、坚决、高效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新疆铁路建设步伐,为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基础设施保障。此次部区又签署了会议纪要,这充分体现了铁道部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长期以来,铁道部不断加大新疆铁路建设投入力度,目前,全区在建的铁路项目共9项,开工线路之多、战线之长、覆盖面之广在新疆乃至全国铁路建设史上是绝无仅有的。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对支持新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进一步改善交通运输网络格局,更好地方便各族人民群众出行,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维护国家统一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张春贤指出,新疆在我国发展和稳定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特殊的地域空间和区情决定了铁路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这次铁道部与新疆签署的会议纪要,将对加快我区铁路建设步伐,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产生重大影响。

  张春贤说,新疆将按照这次座谈会精神,把铁路建设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做好铁路建设各项协调配合工作,努力创造良好外部环境,确保各项工程顺利实施,尽早投运。希望铁道部今后能继续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使双方在更新层面、更宽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新疆实现“科学跨越、后发赶超”。

  刘志军感谢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兵团长期以来对铁道部的支持。他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要加快新疆与内地和周边国家的铁路、公路、民航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铁道部将很好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在建项目的建设步伐,做好新开工项目的各项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新疆铁路建设的投入力度,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个建设项目,确保铁路运力能够满足新疆经济社会的的不断发展,为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高更好的基础设施保障。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