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肯德基“火线”加薪 或掀起工资集体协商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1日01:46

  继富士康加薪之后,一家外资公司,同时也是肯德基母公司的百胜集团对其沈阳分公司员工的加薪消息再度引发关注。

  来自百胜集团6月9日的声明称,百胜明确沈阳市肯德基员工的最低工资不低于每月900元,并同意承诺员工工资的平均年度增长幅度达到5%。

  沈阳肯德基的率先加薪,迅速引来更广泛的猜想:这是否也会带来百胜集团全国范围的加薪潮?甚至,进而带来更多外资企业跟进。

  然而,在百胜方面看来,此次所谓“加薪”,仅仅是百胜集团沈阳分公司与员工签订集体合同中的条款之一。而沈阳的“加薪”,也仅仅是一个“单独的个案”。

  不过,未来的发展也许并不是百胜集团能够掌控的。“我们也正在和他们(肯德基)就签订集体合同一事进行沟通,此事正在积极推进之中。”6月10日,大连市财贸金融工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合同中也应该会包括最低工资等要求。

  业内人士指出,沈阳肯德基分公司加薪是基于集体合同制度,较之目前国内14个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水平更进一步。其最大特点是建立了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被加薪”背后

  多方信息显示,此次集体合同以及“加薪”条款的拟定,主要来自于沈阳市总工会的推动,而非百胜自愿。“主要还是配合沈阳市总工会推进的签订集体合同的活动。”一了解此次谈判的人士也表示。

  不过,相比此前希望通过媒体舆论推进肯德基签订集体合同,最终获得胜利的沈阳市总工会却变得谨慎起来。

  “我们不方便多说,还是以新华社通告为准吧。”6月10日,具体操办此事的沈阳市服务业工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沈阳市总工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沈阳肯德基利润年均增长约30%,而工资总额年均仅增长8.2%。沈阳市总工会副主席王义清此前也公开表示,“这不符合职工工资与企业利润同步增长的原则”,——这也正是沈阳市总工会推动签订集体合同的初衷之一。

  这已经不是相关方第一次对肯德基、麦当劳等餐厅薪酬标准发生争议。早在数年前,有媒体报道,在麦当劳和百胜广州餐厅打工的学生所得到的报酬,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最低薪资标准。紧接着,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当地政府都表示加紧了对两家公司的监督。

  也正是迫于此种压力,上述事件后麦当劳中国开始了17年首次大规模的涨薪计划:范围包括麦当劳中国的45000名员工,工资水平提高至比中国最低工资标准高出12%至56%的水平。麦当劳称之为提升自己雇主形象举措的一部分。

  而百胜在声明中也表示:“百胜公司每年会根据当地政府相关政策以及劳动力市场变化的实际情况,并结合企业自身经营状况对各地员工薪资进行调整,以确保员工工资具有竞争力。”

  但有关肯德基、麦当劳劳资待遇的抱怨仍不绝于耳。记者在肯德基贴吧中看到,有关加薪要求的帖子不在少数。

  据悉,肯德基餐厅服务员每小时的收入,因各地区不同,从4元多到8元多不等,其中有餐贴也有不包括餐贴的。“招不到人呀,我们餐厅好缺人呀,忙死啦!”一员工抱怨道,“普通员工扣保险等工资只有1000,面试的一听都跑了。”

  此前,沈阳市总工会方面有关人士表示,沈阳的肯德基餐厅还存在员工小时工资标准低于当地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

  而如果说十多年前肯德基、麦当劳还是大学生兼职或者入职的优先选择,如今他们已经在学生圈渐失吸引力。“每小时挣的钱,不如家教或者其他兼职来得多。”一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坦言。

  与之相对的是,去年百胜中国市场营业利润同比提高9%。百胜中国区(包括中国大陆、泰国及中国台湾的肯德基)以全球最高的毛利率,实现销售收入36.82亿美元,这一数字占到公司全球收入的34%。

  博弈5%涨幅

  也正是在2007年后,百胜、麦当劳各地公司纷纷建立起工会。而此次沈阳公司的集体合同,也是沈阳肯德基行政管理方代表和企业工会代表协商的结果。

  来自沈阳市总工会网站的信息显示,百胜沈阳公司工会委员会于2009年12月向公司行政发出的《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要约通知书》,并得到公司行政方的高度重视,于去年12月28日正式回复工会,表示“同意开始进行协商”。至此,百胜餐饮(沈阳)有限公司在签订集体合同上进入操作阶段。

  但此后,双方谈判一度陷入僵局。沈阳市总工会方面称,百胜方面对“必须明确并量化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调整幅度”的建议始终没有采纳。今年3月31日,沈阳市总工会甚至一度对负责管理肯德基在辽宁和吉林两省门店的百胜餐饮(沈阳)有限公司下达了律师函。

  对于外界所称的百胜此前不同意900元/月的最低工资以及5%的涨幅,上述了解谈判的人士认为并不确切。

  “当时,百胜主要纠结的是5%涨幅的规定合法不合法的问题。”据他介绍,按照百胜的说法,目前百胜在全国的员工,除兼职外,多数都签订了劳动合同。而按照沈阳当地的合同工资,员工的工资已经达到了每月900元,因此,这个并不是当初谈判的重点。

  而百胜的声明也强调,“目前百胜沈阳员工的薪资状况已经满足了这些条款”。

  据悉,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个人与单位签订的,涉及职工的岗位、工作内容、具体的待遇等。而集体合同,则是由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保险福利等事项,关乎公司所有员工的福利。

  “事实上,百胜以前的劳工合同和现在的集体合同相比,最大一个不同之处就是这个5%涨幅的规定。”上述人士透露。

  而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沃尔玛杭州某店工会也与沃尔玛签订了集体合同。据当时负责谈判的工会主席称,员工所争取的主要就是8%的工资涨幅,而这也是公司原本没有考虑到的。

  目前,沈阳百胜在沈阳地区包括肯德基、百胜等品牌在内有约60家门店,全职员工约2000人,此外,还有更多的兼职员工。

  对于目前百胜人力成本在总成本中的比例,加薪所带来的成本如何消化等问题,百胜方面均表示不便回应。

  不会是个案

  对于百胜来说,沈阳公司集体合同的签订尚属其在中国的首次,而对于麦当劳、沃尔玛等企业来说,则并不鲜见。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年底,在沈阳市总工会推动下,麦当劳沈阳公司已经与公司工会签订了集体合同。此前,麦当劳在上海、大连等地公司也相继与员工签署了集体合同。

  而沃尔玛走得更远。

  据资料显示,沃尔玛企业签订的集体合同也均包括了确定当年的最低工资标准、员工的工资合理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等条款,同时规定了公司建立带薪休假制度、社会保险制度、加班补偿制度、依法保障女职工的特殊权益等条款。

  沈阳市总工会在这方面也行动较早。而自2007年8月1日《沈阳市集体合同规定》开始实施以来,沈阳市目前已有超过95%以上的企业签署了该合同。据沈阳市总工会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沈阳市总工会推动的集体合同政策使23%的企业职工增加了工资收入。

  只是让百胜方面有些郁闷的是,由于在不久前富士康等事件,此次沈阳公司集体合同的签订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然而也正是因为此,尽管在百胜方面看来,沈阳市员工集体合同的签订与其他城市并无关联,但包括肯德基、麦当劳等企业的集体合同很可能会全国开花。

  10日当天,大连市财贸金融工会人士就对记者表示,大连市工会方面也在今年年初向百胜沈阳公司提出签订集体合同的事情。因为大连市肯德基、必胜客等门店也均归属百胜沈阳公司管理。

  “我们前期已经有过沟通,正在积极推进中。”而据他介绍,集体合同,肯定会得到极大推广。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