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专家称日本新大使传达菅直人“去官僚化”信号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11日02:13

  日本为何派“门外汉大使”来华?

  专家称传达菅直人“去官僚化”信号

  20多年前,一位叫丹羽宇一郎的日本商人将伊藤忠商业帝国的触角扩展到中国各大城市,20多年后的这个夏天,71岁的他以大使身份回到中国,由此成为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后日本派出的第一位商人大使。对于即将到来的“商人”大使与传言中的“门外汉大使”,专家们赞赏与担忧交织,但一点鲜明的共识就是,菅直人政府正借此传达出中日之间“经济为先”、政府内部“去官僚化”的执政思路。

  优势一:更实惠

  71岁的日本商界大佬丹羽赴华,打破了由外务省外交精英担任驻外大使的惯例,于是,“草根大使”、“商人大使”、“门外汉大使”等一串评价蜂拥而至。

  其实,日本新首相菅直人此前的一次发言,被很多媒体忽略了——“不久前我访问了中国,我看到在中国的日本企业,正在为欧美企业打工,很是伤感”。菅直人更进一步指出,日本有许多成长和发展的机会,但是都没有好好地抓住。我们应该把日本好的节能环保技术提供给世界各国。

  至此,丹羽当大使的意义立马清晰了:中国将很有可能成为日本最大的节能环保技术的输出国,而丹羽将是推进这一过程的不二人选。丹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派驻中国,为伊藤忠在华扩张立下汗马功劳,而伊藤忠目前在华有300多项投资,主业之一,恰恰又是新能源与环保技术。

  “商业专才当大使更符合中日关系现状。”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杜平认为,当下中日之间经济关系多过政治关系,商人当大使能更准确恰当地处理外交政策,更不要说是丹羽。

  优势二:更中立

  菅直人任用丹羽,不只是一个“起用民间大使”的秀,深思熟虑的背后是去官僚化的执政思路。

  日本琉球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准教授林泉忠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菅直人起用商界出身的丹羽宇一郎担任驻华大使此要职,是“大胆创新的突破”,民主党一直以来“去官僚化”的构想,重点原本在于内政,但菅直人更进一步,将这理念实践于外交。

  伊藤忠前董事长丹羽每天搭地铁和巴士上班,又到公司旗下的吉野家快餐店买盒饭作午餐,作风不像老板。而评论员杜平直言,日本外务省内部一直存在亲华派和欧美派的门户分歧,起用“局外人”更好地超脱于党派之争外,中立、有效地饯行政府外交意图。在日本大企业中,社长、董事长大多数都是老人,在60岁以前就能坐上大公司社长宝座,寥寥可数。59岁的丹羽当上社长前,曾被派驻美国9年,行事和作风也很西化,不忌讳得罪他人。“另外,如果丹羽是菅直人钦定人选,则在中日高层领导之间信息传递更加直接有效。”

  优势三:更明细

  丹羽宇一郎不同于普通在华外商,此前在中国10多年的任期中,他建立了广泛人脉,并与中国社会共同经历了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区别于外交官仅仅着眼于政治视角,他能从商界和社会角度观察中国,广度和深度都优于外交官。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问题研究所沈骥如教授就认为,商人大使即使在言行间得罪中国,也会给新首相以缓冲,毕竟,现成的理由就是人家不专业!

  担忧:缺少话语权

  丹羽宇一郎以商人身份出任,将遭遇官僚团体的抵制。“丹羽政治话语权很少。”沈骥如分析,是否能获外务省精英外交官的信赖与合作以及是否有足够外交手腕处理日中两国东海油气田等敏感问题,将成为他的重大考验。此外日本也有媒体认为,丹羽宇一郎年过七旬,无法应对繁忙的外交日程。更重要的是伊藤忠在中国投资庞大,丹羽宇一郎现在还是伊藤忠的顾问,出任驻华大使后能否分得清公与私,亦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晨报记者 朱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