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思危:进一步提高中国金融竞争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1日02:12
  中新社天津6月10日电 (孙志民 杨娜娜)第四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10日在天津开幕。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在会上发表演讲,提出要进一步增强中国金融竞争力。

  成思危在系统阐述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金融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后,从完善资本市场建设、发展投资银行、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推进绿色金融建设四个方面,论述了如何提高中国金融竞争力,应对国际金融市场的竞争。

  成思危说,在中国金融市场上,证券市场占主要地位。好的证券市场必须具备高质量的上市公司、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成熟的投资和有效的监管,中国在这四方面需要进一步努力。中国的债券市场还没有真正建立,它的发展需要短中长期债券相结合,建立一个合理的债券利率期限结构。

  他说,中国的证券公司目前还不是真正意义的投资银行。它应发挥上市公司的保荐和对上市公司进行重组或公司退市重组再上市的功能。但目前,中国证券公司的功能发挥得还不够,规模也比较小,因而需要进一步发展、加强证券公司,使它真正发挥投资银行的作用。

  他说,近年来,中国的股权投资基金取得不少发展。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一是要注重基金的增值服务;二是要在市场、技术、管理方面,给予投资的企业更多帮助;三是要稳步推进金融创新和金融衍生品的发展。

  成思危表示,绿色金融是当前国际上的重要趋势,据世界银行估计,2012年绿色金融市场将达1500亿美元。而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建设、交易规则的建立以及中介机构的发展尚处于初步阶段。中国减排潜力大,碳排放指标多,新能源发展迅速,因而需要国家政策和社会的支持,积极推动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