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大学生与八旬婆婆结忘年交 打工赚钱伴老送终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6月11日03:14
学校校长将老人家属送来的锦旗转交给小黄 记者 冉文 摄
学校校长将老人家属送来的锦旗转交给小黄 记者 冉文 摄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昨日,熟悉18岁女生黄晓雪的人引用毛泽东这句话,评价她给86岁老人郭素珍送终的感人事。

  原来,前晚郭婆婆的孙子把印有“人间真爱,关爱老人”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小黄所在的学校。至此,小黄用在农家乐端盘子挣来的血汗钱,替郭婆婆伴老直至送终的事,才被人知道。

  护送迷路婆婆回家

  小黄是重庆立事信息工程学校2009级学生,老家在开县镇安镇芭蕉村,家中三姐妹她排行老大,家庭贫困。

  她跟郭婆婆结缘在今年3月13日。当天下午,小黄前往距学校不远的沙坪坝区中梁镇街上买生活用品。途中,郭婆婆步履蹒跚、吃力地在路中行走,小黄快步上前搀扶——郭婆婆年龄跟她家外婆相仿。

  “我找儿子。”郭婆婆不问自答。为啥找儿子?他住哪里?电话号码是多少?……小黄问。但郭婆婆听力欠佳,说不清楚。经反复询问,郭婆婆是迷路了,但记得住在距学校不远的龙泉村歪朝社。

  “我想她可能饿了,就把买生活用品的钱,给她买了蛋糕和牛奶。”昨日小黄回忆,她扶着腿脚不便的郭婆婆回家,原本常人步行仅需10分钟的路程,两人就花了近2小时。郭婆婆回家刚落座,她便匆匆道别。

  “妹儿,你今后要来耍哈!”郭婆婆倚在门边说。

  “我要来。”小黄边答边往学校小跑。

  打工凑钱兑现诺言

  “黄晓雪送郭婆婆回家那天,我和另一个老师坐车正好看到。当时觉得学生偶尔敬老,是很正常的事。但没料到她低调地坚持了近3个月。”昨日,小黄的班主任田仁胜说,当郭婆婆的孙子把锦旗送到学校后,大家才知道小黄打工凑钱替郭婆婆伴老解闷,直至守灵送终。

  在校门外摆烧烤摊的刘万富说,他经常看到小黄提着蛋糕、牛奶等老人易消化的东西,往郭婆婆家走。

  “我在农家乐端盘子挣到钱后,就买东西去看郭婆婆。……我答应的事情,一定要做好。”昨日,小黄坦言,自那次承诺“我要来”后,她便趁周末时到学校附近的那家农家乐干传菜活儿,打工一整天的报酬是30元。

  从此,小黄的周末变得跟其他学生不同:这个周末端盘子挣钱,下个周末便买上食品到郭婆婆家去。本月7日,郭婆婆去世。学校常务副校长邹圣银介绍,经调查,小黄3个月来先后6次在周末去郭家看婆婆。

  “那天我也去了灵堂。看到小黄在冰棺旁守灵,足足呆了半天。”刘万富补充,他去悼念郭婆婆时,对小黄出现在灵堂很吃惊,很多不知情的悼念者都误认为小黄是郭婆婆孙女。

  听声“要得”很知足

  小黄说,她每次去探望郭婆婆时,都见她单独呆在屋里。

  18岁的女生跟86岁的老太独处一室时,会有共同话题?

  “只要听到她说"要得",我就会很满足。”小黄透露,她陪伴郭婆婆时,除喂蛋糕和牛奶外,做得最多的是把学校发生的事和农家乐听到的稀奇事,讲给郭婆婆听。很多时候,她从郭婆婆的表情知道,自己讲的话郭婆婆根本听不清楚,甚至不知道她说话内容。但是,郭婆婆很照顾小黄情绪,不管小黄说什么,她均不时用“要得”回应,且辅以快乐得像孩子般的笑容。

  小黄每次跟郭婆婆道别时,都会叮嘱:“你一定要注意身体。”老人的回应仍是那句口头禅:“要得。”

  老人家属很感谢小黄

  “现在,我们全家再次祝愿小黄今后的生活比鲜花还美。”昨日,郭婆婆的孙子叶东剑说,前晚他把锦旗交到小黄手中,还特意奉上一簇鲜花表谢意。

  他透露,婆婆有包括他父亲在内的3个儿子,生活起居是每隔一个月由一个儿子负责。然而,由于大伙都在外忙打工,加上婆婆腿脚不便且听力不佳,她几乎每天都独自呆在家中。

  他认为,小黄每隔一周便来陪伴婆婆。从敬老角度讲,不亚于孙辈所尽孝道。“我把她当妹妹看。她家穷,只要她在学校遇到的难事,我们全家肯定竭尽全力回报。”

  末了,他透露,小黄跟他家非亲非故,却默默陪伴婆婆直至送终,其品格在“这个社会打着灯笼都难找”。

  首席记者 黄艳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