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湖管委会回应名胜故居变会所 称还湖于民(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1日04:08
西湖边的“采蝶轩”已经变成了私人会所。
西湖边的“采蝶轩”已经变成了私人会所。

  景区管委会回应质疑称将坚持“还湖于民”理念

  据新华社电 最近不断有游客和市民向记者反映,杭州西湖景区环湖一带有许多名胜古建“可望而不可进”,一些绝版风景的场所摇身成了高档“会所”。政府倾力打造的“大众西湖”为何走样?一些本应向大众开放的名胜故居怎么变为少数人进出的“乐园”?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明察暗访。

  名胜故居变身“会所”“餐厅”

  在杭州西湖边南山路上的“1917花园餐厅”,原来叫“膺白楼”,根据民国初期名人黄郛的别墅旧居改造而成。路旁车水马龙,人流熙攘,园内却是一片清静,记者好奇入园探访。

  “请问你们找谁?”一位男子示意记者止步,“这是会员餐厅,平时不接待游客。”记者以“想来订餐”为由得知他是这里的总经理张某。据了解,这家餐厅实行“会员制”,仅在位置未满的情况下接待非会员宾客。

  位于环西湖孤山南麓的俞曲园纪念馆,是由晚清著名学者俞樾的旧居俞楼改建而来,有“西湖第一楼”美誉。院内假山叠石、亭台楼阁,一应俱全。现游客只能止步于前厅观看俞樾的生平、学术成就等图板、资料介绍,不能上楼和进入后院参观。据服务员小郑介绍,这幢旧居已被个人租用了,只有白天开放前厅,下午5时后连前厅也要关门谢客。

  著名作家金庸先生早年建造的“云松书舍”坐落在风景秀丽的灵隐路上。1996年11月,金庸将此书院捐赠给杭州市政府。记者了解到,现在“云松书舍”要向游客收取每人5元的门票,每到下午4时30分,就关门谢客,成了少数人觥筹交错的“乐园”。

  据了解,这些会所普遍设置了最低消费,一般每人最低500元,如果加上15%的服务费、酒水饮料,一顿聚餐消费常常要上万元。“来这里消费的,不是有钱人,就是有权的人。”一家会所的保安这样对记者说。

  西湖“富贵化”趋势引发争议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要求景区内80%以上的消费场所应让普通百姓能消费得起。但是正在悄然加速的西湖“富贵化”趋势,还是引起种种议论。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说,作为一个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西湖是大众资源,其公共价值的最大化应得益于全民共享才能实现。

  景区管委会回应:

  所有经营场所必须对外开放

  据新华社电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负责人约见记者明确表示,杭州市“还湖于民”的方针决不会动摇,景区内所有经营场所必须对外开放,并且不得设置最低消费;对景区管理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将诚恳接受媒体批评和公众监督,采取果断和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委书记王水法说,多年来,杭州市一直坚持“还湖于民”的理念,从2009年开始,杭州市已经停止对景区内所有经营场所以“会所”“会馆”名义申报注册进行审批。

  王水法介绍,对于游客反映强烈的景区高档经营场所门难进、消费高的问题,王水法表示,景区管理部门已经迅速采取措施,在进一步明确相关规定的同时,切实加强监督和执行:景区所有经营场所必须面对全社会开放,不得以“会员制”等理由和经营模式阻碍游客的正常进入;同时严厉禁止设立最低消费门槛,一律实行明码标价,点单按实消费,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