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企高管集体“晒”薪酬 索尼人均1.435亿日元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1日04:14

  8.3%首席执行官去年薪酬超亿日元

  根据日本金融厅今年3月发布的一项新规,所有上市企业必须在6月底前公开年收入超过1亿日元(约合110万美元)的管理人员薪酬详情。

  日本上市企业先前只需“晒”高管集体薪酬,如今则必须“个别晒”。

  据新华社电 日本金融厅今年3月31日出台新规,要求上市企业在6月底前提交的2009财政年度有价证券报告书中,公开年薪超过1亿日元(约合110万美元)的高管收入状况,包括工资、奖金、股票期权等。

  这意味着日本企业高管薪酬详情将首次面临公众审视。

  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援引日本金融厅一名官员的话报道,这项新规意在增加透明度,让股东更加了解企业运营状况。

  薪酬“土洋”有别

  日本最大商业组织“经济团体联合会”反对这项薪酬公开制度,认为日本企业高管薪酬大大低于外国同行,没必要拿出来“晒”。

  根据原有规定,日本只要求上市企业公开全部高管的薪酬总额,无需单列每人薪酬状况。

  6月底截止期限临近,索尼、松下电器、日产汽车等不少企业已披露或即将披露高管薪酬细节。

  索尼公司打算本月23日召开股东大会后再披露高管薪酬状况,定于6月28日公开详情。包括首席执行官霍华德·斯特林格在内的20名高管2009财年总薪酬为28.7亿日元(3157万美元),即人均1.435亿日元(158万美元)。

  松下电器公司20名高管2009财年总薪酬9.66亿日元(1063万美元),即人均4830万日元(53万美元)。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去年一项调查显示,日本上市企业中,大约8.3%首席执行官和大约1.4%董事2009财年薪酬超过1亿日元(110万美元)。

  不过,不少人提出,日本企业中的本土高管与外籍高管薪酬水平可能存在较大差距。日本民众预期,这类高管所领薪酬可能依据国际标准、而非日本标准制定。

  一家人力资源咨询企业负责人白井政人(音译)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日本企业涨薪幅度较大程度依据固定公式计算而定,与高管业绩等因素关联较小。另外,与相对低收入对应,员工“饭碗”相对稳定。

  部分日企高管年薪

  索尼公司:20名高管2009财年总薪酬为28.7亿日元(3157万美元),即人均1.435亿日元(158万美元)。

  松下电器公司:20名高管2009财年总薪酬9.66亿日元(1063万美元),即人均4830万日元(53万美元)。

  资生堂公司:外籍首席执行官卡斯滕·费希尔2009财年薪酬为1.41亿日元(155万美元),日籍总裁前田新造的薪酬为1.21亿日元(133万美元)。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